九江中小学思政教育打出“组合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3日16:16分类:社会文化

九江市教育局全面统筹,精心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育教学。在加强对学生卫生防疫和防灾减灾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素养的同时,打出一套“组合拳”,着力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开通线上思政课堂。组织名优教师录播“全民抗疫,诉说家国情怀”“天下同心,共奏爱国主义赞歌”主题讲座。双峰小学录制《抗击疫情,大家在行动》,九江小学录制《不屈的中国人》,同文中学录制《致敬“逆行者”》……讲座密切结合《道德与法治》课程教材内容,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分层分类进行,近日正式在江西省统一线上教育教学平台——赣教云开播。一堂堂生动、鲜活的思政教育课,丰富和拓展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内容。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以“我能在抗击疫情中做什么”主题教育,通过征文和绘画展示活动,让学生结合自身见闻感受,表达对抗击疫情的认识、感悟与打算,讴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和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正式开学后,开展主题班会或团队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注重先进典型引领。面对疫情,医务人员、人民警察等群体,不怕牺牲、忘我奉献,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涌现了一大批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许许多多的学生家长也身处防疫第一线。各地各校以此为契机,积极收集防疫一线学生家属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身边抗疫典型宣传,引导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用身边的真人真事教育引导学生。

加强学生心理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服务,以县为单位,市直以学校为单位,制定师生心理支持工作方案,开通心理咨询辅导热线,安排了专门教师(具有国家心理健康教育资质的教师)面向全体师生,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陆续开展网上心理健康辅导、家校共育等活动,共同为学生心理健康护航。(洪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