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党建引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3日16:11分类:社会文化

连日来,江西瑞昌市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解决好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稳妥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工作。

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瑞昌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多次召开复工复产工作调度会,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实际和上级有关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总指挥部,下设企业招工、疫情防控等8个分部,集中精力、深入一线,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实行市领导挂点、责任单位驻点帮扶机制,每个责任单位安排一名领导和一名党员干部实行“一对一”对接服务,划定“责任田”、制定“作战图”。

坚持分类指导、稳步有序推进原则,按照疫情防控应急和生活必需品生产及其配套企业、重点骨干企业、“2+2”产业集群企业等类别分步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累计复工复产规上企业101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50%以上。

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

为确保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瑞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各行政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提供后勤保障,协调解决好复工复产中人员就业、原材料购买、交通运输、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瑞昌坚持安全有序、一企一案、分类分步原则,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该市行政服务中心依托“赣服通”等网络平台,落实预约办事制度,推行“不见面审批”和窗口预约办事,已网上办理业务400余件。瑞昌市就业局采取“四步走”,做到防疫就业“两不误”,党员干部带头在协助社区做好病毒防疫“守门员”,同时采取 “线上+线下”形式,为企业和务工人员牵线搭桥,发放稳岗就业补贴305万元助力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

瑞昌市金融系统建立“绿色通道”,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办组建金融支持服务专班,党员干部带头摸排重点帮扶企业,建立“一企一册”,每个企业安排2家以上银行全面对接复工复产融资需求,自月5日以来累计走访企业186家(次),发放工业企业贷款13家、共6000余万元。

做好复工复产“勤务员”

为加速复工复产工作进程,瑞昌市各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企业、到社区、到农村,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人员体温检测、防疫物资储备、消毒杀菌等服务工作,促使企业安心生产、人员放心务工。

“我们必须严格落实进入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制度,消杀工作也一定要定时做到位,要全覆盖,不漏掉每一个角落……”从上班、开会,到吃饭、住宿,瑞昌市横立山乡助企党员干部反复检查和叮嘱防疫措施、注意事项。

大唐新区管委会组织“助企帮扶队”,党员干部带头进驻13家帮扶企业,对已复工的企业协助每天做到“六个必须”“六个做到”,对未复工的企业做好复工前期政策宣传等工作。

赛湖农场116名干部下沉社区,开展招工宣传及线上招聘,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下”,协助做好防疫和招工工作,已协助3家企业复工复产,42人返岗。

花园乡机关党支部书记傅倩带领2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突击队,到下杨湾村白茶扶贫产业基地,配合当地村民进行茶苗补种,确保疫情期间不耽搁春耕时节。(洪鸣 雷勉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