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小网格”织起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3日11:33分类:社会文化

“工作在一线,没有时间顾家,自己保重身体……”在这特殊时期,这句话几乎成了毛小妹跟家人通电话时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作为南昌市新建区长堎镇凤凰山社区的网格长,毛小妹从1月24日开始,一直冲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设置社区主要道路口卡点,提供医护防护物资,排查社区人员返乡情况,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将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传达到广大市民当中……

社区是城市治理基本单元,如今,又成为防疫的第一战线。将“网格居民微信群”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结合居民临时出入通行证登记信息,每个网格建立一个居民微信群,每户指定一人加入微信群,实现一个网格一个微信群,涵盖网格每户居民,网格员在微信群里积极发挥“信息员”的作用,及时收集、发布信息。

为此,凤凰山社区分成5个网格管理区域,700多户加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群,每个网格区都建了“网格居民微信群”,居民在家就能及时掌握最新疫情动态、上级防控命令和措施、社区动态等情况。

社区居民魏淑春老人通过“网格居民微信群”,在网格员的帮助下圆了自己捐款的梦;就读江西新余学院大三的喻文雄也通过“网格居民微信群”做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疫情防控以来,他协助社区网格员巡逻,张贴宣传告示,为年纪大且行动不便的老人代写居民居住信息登记表等。随着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居民对政策的各种询问,办理外出证明手续的也多了,喻文雄更忙了。

每天早上9点,凤凰山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熊娜就开始到点上进行走访排查,给居民量体温、做宣传、问情况。自己管理的网格里每户有多少人,回社区前到过哪些地方,乘坐过什么交通工具,熊娜都了解得清清楚楚,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凤凰山社区网格化管理只是新建区长堎镇社区管理的一个缩影。“格格责任明,栋栋有人管。”该镇把28个社区、3村1场划分为32个大网格,然后又根据楼栋再划分小网格,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建区上千个“社区小网格”,入网入格入家庭,织起疫情防控防护网。(陈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