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引入疫情防控信用管理机制抗疫援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5:00分类:社会文化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恪守信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人们生活、企业生产、社会运行都面临挑战。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无锡市把信用管理机制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信用“软监管”作用,精准破解防疫物资供应以及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失信、融资困难等实际问题,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序。

强化联合惩戒,严控哄抬防疫物资物价。日前,无锡市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信用工作的通知》,从强化失信行为监督,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实施信用联动惩戒入手,对哄抬防疫物资价格等违法失信信息,纳入省市一体化信用信息系统,并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个人失信行为的信息归集,通过“信用无锡”网站进行公示,实施行政联合惩戒。

优化信用服务,支持企业增信防疫。疫情之下,企业往往出现“被迫”失信行为,将直接影响企业资信水平和融资难度。为此,无锡市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意见》,优化企业信用服务流程,加大创新开发信用贷款产品力度,大力支持企业增信防疫,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意见》明确提出对企业受疫情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出现生产订单完不成或者产品交付不及时等失信行为,采取便利信用修复流程,帮助企业规避失信风险。同时加大“锡信贷”扶持力度,与国开行江苏分行、江苏银行无锡分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宁波银行无锡分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工作机制,为守信企业开通贷款绿色审核通道,向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快速融资服务。

2月10日,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港下支行以信用方式向辖内一家应急防控物资产企业发放“税易贷”100万元。该企业为满足防护服、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的生产需求,从货品源头、仓储配送和平台管控等方面着手,积极提高产能。但与此同时,为加大产量,企业流动资金出现了短缺。无锡农村商业银行了解到该情况后,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迅速组织各相关部门协调贷款发放各环节问题,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完成贷款的发放工作,保障了防疫物资的顺利生产。(朱成林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