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化”生活帮助居民应对疫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09:57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张千千)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刘知宜17日通过网络上了开学第一课,学习了语文、数学、英语,同时还需要完成体育活动和一系列体验式、探究式学习任务。“她觉得这种上课方式很新鲜,开课那天在家里学了一整天。”刘知宜的家人说。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不出门、少出门成了降低感染风险的方法。复学、复工、饮食、医疗等居民生活的多种需求都逐渐转向线上发展。

据了解,2月17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已经正式开通,提供国家及有关省市和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高校教学方面,截至2月2日,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

复课转向线上,一些企业复工也采取了这种方式。2月10日开始,除疫情较重的一些地区外,大部分省份已陆续开始复工。上海市经信委数据显示,8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已复工,总体以居家办公为主,居家办公的员工数占70%以上。

工作群、语音会议、视频会议……百度近日发布报告显示,近30天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云开工”成主流。企业微信数据显示,2月3日,企业微信的使用量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2月10日,后台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

复工、复学之外,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也逐渐由“线下”转向“线上”。“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不太愿意去超市或者饭店,更倾向于在线下单。”居住在北京市华侨城小区的杨先生从家乡返京一周了,为减少与人接触的风险,他在线购买了蔬菜、水果、方便面,有时还会点外卖。

微信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大年初七,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同比增长149%,社区电商业态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22%。目前大部分生鲜到家业务都支持送货上门到小区“无接触配送”,不需要到店自取。

杨先生表示,自己一般要求快递员将货品放在小区门口保安处后就离开,自己有空的时候去取回。这一过程中,自己与快递员基本没有接触,降低了彼此的感染风险。

同样迎来需求爆发的还有在线医疗。数据显示,阿里健康在线问诊服务在支付宝上线的第4天,就有70多万人访问页面,超过10万人次使用在线问诊服务。

来自上海东华大学校医院的主治医生王乔木在线上提供义诊。每天早上8点半到晚上12点,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她都在线,平均一天接诊160多个用户。“我们暂时没有去'前线’,但可以通过互联网这一工具缓解医疗压力,疏导公众紧张情绪。”王乔木说。

线上服务丰富后,居民生活“在线化”变化明显。数据显示,1月27日以来,已有6亿人次在支付宝使用疫情信息查询、在线问诊、买菜送药上门、健康申报、改签行程、爱心捐赠、同行程查询等10大类、48项服务。

支付宝运动数据显示,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用户平均每天少走了4000多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五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表示,这些变化虽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探索,但也体现了未来生产生活“在线化”的发展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