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精准督查为抓防疫、稳复工提供纪律保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7:35分类:社会文化

当前,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业,新冠疫情防控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南京市江北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组建复工复产防疫工作专项督查组,作出战前动员令,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迅速行动,用铁担当硬作风,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服务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为抓防疫、稳复工提供了纪律保障。

1

督查组不打招呼深入建筑工地进行督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监督工作要及时跟进,一严到底。严是爱,松是害!”专项督查组相关工作人员说,“我们先不急着下去,先摸清复工复产底数,熟悉各级政策要求。”

为实现精准督查,专项督查组迅速对接联系经济发展局、建设与交通局等单位,把辖区企业基本概况、各级政策规定、各类简报通报的已知问题等等有效信息统统进行汇总梳理,打好监督“底稿”。定位是“监督的再监督”,方式是不打招呼、直奔问题,重点围绕工作体系、审核把关、人员管控、宣传发动、应急管理“五个是否到位”开展监督,掌握真实情况,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细。

同时,“底稿”还明确了“6看、14问”,对监督检查的重点环节进行预先设置,通过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确保监督工作稳慎有效。

连日来,专项督查组不听汇报、直插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对于立刻要纠正的问题,当场反馈、马上落实。截至目前,专项督查组累计开展监督检查49次,发现并纠正问题41个。

“越是偏僻的地方越是可能存在问题。”“我们不是给基层挑刺,而是帮助他们找出防控的盲点和弱点,便于查漏补缺。”“这次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我们要结合具体事例,精准建议。”在专项督查组的碰头会上,组员们积极交流。

有了监督前的“底稿”,在监督中更有“底气”,在监督后提建议也更有“底子”,做到责任在一线落实、督查在一线跟进、问题在一线处理,实现了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

2月17日上午9时,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内,流水线快速运转,一派井然有序的生产景象。其主要产品是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属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药品,成品装箱后就直抵武汉战“疫”一线。

不久前,南京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纪工委对该企业复工防疫工作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到公司原材料急缺等问题,迅速反映并协调相关部门,仅用一天时间就帮助企业取得了证明文件,全力保障相关药品原辅料及包装材料的采购运输,最大限度地支持疫情防控药品的生产及供应。

这样的例子,在江北新区还有不少。针对当前复工复产高峰期到来的实际,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号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既要一线监督,也要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江北新区近期相继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加强工作统筹,有序行动、积极作为,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护航新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沈杨子、包菁菁、周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