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席里森贝克:数字化发展趋势将为电影院线带来巨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7:00分类:娱乐

专访:数字化发展趋势将为电影院线带来巨变——访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席里森贝克

新华财经柏林2月18日电(记者田颖)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将于2月20日至3月1日举行。这将是新任主席玛丽特·里森贝克执掌的第一届柏林电影节。作为承上启下的“掌门人”,里森贝克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数字化发展趋势将为电影院线带来巨变,也将影响柏林电影节未来发展。

“数字化趋势彻底改变了院线,现在不仅可以用手机来拍电影,还可以用手机看电影。我想未来五六年还会有更多变化。”里森贝克说。

她解释道,在德国,许多电影人不再为院线工作,而是为流媒体平台工作。在院线发行电影难度大且难以获得足够关注。“这一趋势也会影响柏林电影节,所以很难以十年为期规划电影节的未来,二至三年的规划比较合适。”

本届电影节在传统的主竞赛、论坛、全景、新生代等单元之外新增“遇见”单元,这也被视作柏林电影节更换主席后的一项改革。据里森贝克介绍,“遇见”单元为小成本电影设计,所关注电影有很强的实验性、创新性、艺术性,有些甚至是使用手机或相机拍摄。

里森贝克欢迎中国电影人参与这一新版块。“只要你有台智能手机,便可以讲出自己的故事。”

此外,本届电影节还特设了“对谈”单元,邀请7对导演探讨当代电影和电影节未来发展,其中包括中国导演贾樟柯和霍猛。

谈到中国电影,里森贝克说,中国电影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和多个国家都有电影合拍项目,对好莱坞的影响也很大。很多好莱坞电影都有中国演员加盟。一些中国导演也蜚声国际,当中不少导演曾带作品来到柏林电影节。

自1988年首部中国参赛电影《红高粱》斩获最佳影片金熊奖后,不少中国影片在柏林电影节上“擒熊”。在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中国影片《地久天长》中两名主演王景春和咏梅凭借出色演技获得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

里森贝克希望未来有更多观众借助柏林国际电影节这一平台,通过中国电影了解中国和中国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