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现金也要“隔离”消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4:43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上海2月19日电(记者有之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现金的使用安全问题引发公众关注。记者采访了解,银行机构纷纷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严格执行“隔离”消毒等措施,保障现金使用安全。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关于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配合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的通知》显示,为完善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要确保现金供应充足,同时提升流通中现金整洁度,金融机构应做好金库、现金柜面、现金自助设备、现金清分设备、点钞机以及钞箱(袋)等消毒工作,对外付出的现金尽量以原封新券为主,对回笼的现金采用紫外线、高温(烘箱)等方式消毒后再清点、交存,对医院等重点单位回笼的现金重点消毒后清点暂存,后统一处理。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于罡向记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柜面、自助设备及上门服务回笼钞券,经后台清分整点、剔除残币后,即可直接对外支付。而此次疫情发生后,对于网点柜面收入、上门收款等回笼入库的现金,严格执行“先消毒、再清分、后投放”流程。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具体操作中,对回笼现金经过设备消毒后再进行清分,尤其是对医疗机构、商超菜场等重点行业回笼的现金分类处置、单独装袋,并采用“紫外线+臭氧”消毒模式加强管理,最大程度做好消毒防控,所有回笼现金经消毒处理后,至少放置7日后方可对外投放支付;对自助设备用钞,均严格使用疫情前回笼的已清分或已消毒存放7日以上的现金进行加钞;对医院、商超等重点单位的设备回钞均采取“半小时”隔离消毒后再行清分,杜绝员工感染和对外支付可能引发的风险;网点柜面严格执行现金收支两条线等相关疫情防控要求,柜面付出现金原则上以支付原封新券为主;柜面回笼现金经网点初步消毒处理后,定期上缴挂靠金库作进一步消毒管理。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对于来自医院、公交等重点行业的回笼现金分别采用紫外线和臭氧两种消毒模式,并采取清点前和进入金库保管之后两次消毒措施,并且严格执行单独放置,确保不再对外投放。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现金储运中心副总经理吴昱峰表示,具体消毒流程氛围四个步骤:一是对回笼现金的钞箱喷洒消毒水,对钞箱外部进行消毒;二是在取出钞券前,使用臭氧设备对钞券内的现金进行消毒;三是使用紫外线灯,对钞券进行消毒;四是清点后,进入金库后,对所有钞券每天进行两小时的紫外线消毒。

吴昱峰并称,每年春节前夕,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投放市场的现金以新钞为主,今年春节时间早于往年,因此对于新钞的准备比较早、也比较充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