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战“疫”英雄 重庆市川剧院“云创作”抗疫川剧作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4:31分类:社会文化

微信截图_20200219134224

“你我共饮长江水,愿我们的明天春风相随。加油!武汉,我们来了... ...”近日,一首抗疫题材川剧戏歌《我们来了》在重庆两江新区传唱,用艺术的力量向奋战在一线的战“疫”英雄致敬,用戏剧清唱的方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鼓劲加油。

抗疫题材川剧戏歌《我们来了》由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牵头创作,川剧名家赵勇、“00后”川剧新秀白孟迪演唱,采用了对唱、高潮和结尾齐唱的方式来呈现,旨在体现川剧人上下一心,助力抗击疫情的态度和决心。

连日来,重庆市川剧院文艺工作者们通过多次网络交流沟通完成唱词创作、录音、视频制作等“隔空合作”,研究出用最佳的方式让这首川剧风格的戏歌更加有感染力,更加丰满、昂扬,同时,又要有可听性和传播性,最终创作出这首声情并茂、充满力量的文艺作品。

白孟迪嗓音甜润、唱腔工稳、表演娴熟,被选为演唱该川剧戏歌的人选之一。为呈现该作品最佳效果,沈铁梅不仅全程参与创作,并多次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和语音鼓励、指导白孟迪,要求其要“字正腔圆,带着情感唱、带着爱去唱”。

“从每个字的发音、落音及发音的位置,到如何归音和音乐的处理,要求既严厉又细致入微。“白孟迪表示,能有机会通过演唱川剧戏歌的形式,为一线战”疫”英雄加油,感到非常幸运,所以加倍认真努力地完成此次创作。

此外,重庆市川剧院还录制了防疫视频,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了发布。近期,还将陆续推出抗击疫情的其他作品。(张婷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