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托付——一张小纸条背后的约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0:19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广州2月17日电(记者周强、陆浩)康康(化名)的怀里揣有一张纸条,纸条是她妈妈写给素未谋面的医护人员的,“宝宝就是我的命,如果把宝宝救过来了,你们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2个月大的康康是广东省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病例。10天前,她从潮州转院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为人父母,我们见到这样一张纸条,都十分能理解宝宝妈妈的心情。”彭芬霞是主动请缨成为宝宝在隔离病房的“代理妈妈”的4名护士之一,她们需要24小时轮换,专门负责照护宝宝的吃喝拉撒等起居事务。

康康的妈妈及其家人都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当地医院隔离治疗,康康送到广州后没有家人照料。据隔离病区护士长孙静介绍,考虑到宝宝还小,在原有隔离区护士的基础上又紧急抽调了4名护士,“护士们都很积极报名。挑选的原则是有丰富护理经验,已经当妈妈的护士、党员优先。”

尚处于襁褓中的康康还不知“护士妈妈”们为她操碎了心。而对彭芬霞来说,身穿全套防护服、戴着N95口罩照顾婴儿绝非易事,一些平时看似简单的动作,比如哄、抱都需要费更多力气,但她依然乐在其中。

“宝宝一看见我们,便会咧着嘴朝我们笑。”彭芬霞乐于被康康“接纳”,还给她准备了个小摇铃,看见宝宝笑,就会和宝宝“聊天”,尽管这是她自己的自问自答,但也能让彭芬霞乐呵半天。

“护士妈妈”们已经摸清了康康的小脾性。“吃饱了就会睡得很香很甜,在她醒来的时候,她喜欢和我们有眼神交流,喜欢我们抱抱她、跟她聊天;哭的时候,她也喜欢你去抱一抱她,哄完她以后,把她放回床上,她就又开心地手舞足蹈自己玩起来。”

为了照顾康康,彭芬霞和同事们需要连续工作14天后,再隔离观察14天,才能回家抱抱自己的孩子。“对每一个孩子,我们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彭芬霞说。

“我觉得她是把我们穿着防护服的人都当作自己的妈妈了。”谈起照顾康康的经历,彭芬霞仿佛就像在谈论自己的孩子。

入院10天来,康康比入院时更有精神了,肺部CT检查也显示情况好转,奶量已增加到每天800毫升。知道宝宝情况在好转,康康妈妈对医护人员充满感激:“看到孩子的笑容是我逐渐康复的一剂良药。”

现在,这张小纸条,彭芬霞还一直保存着,这是白衣天使对康康妈妈的承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