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余家科普场馆联合推出在线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09:15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上海2月17日电(记者陈爱平)继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日前发起线上科普知识有奖竞答,全国百余家科普场馆陆续加入、活动不断升温。记者16日从上海科技馆获悉,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主办,上海科技馆等领衔承办的新一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将于17日上线。

该线上科普活动的题库建设委托上海科技馆负责,参与或支持的科普场馆将紧跟疫情最新进展,不断更新与扩充题库,内容涵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病毒学、临床医学、流行病学、预防医学、防疫心理健康等知识,SARS、埃博拉等多种传染病及其防治科学史科普知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知识以及防控疫情相关的政策法规知识。题库还引入了图片、视频等生动形式。

截至16日记者发稿时,全国已有134家科普场馆、动物园、保护区、出版社、高校博物馆、图书馆、科技公司、中小学、新媒体等机构将共同承办或支持该科普活动;领衔承办单位包括中国科技馆、上海科技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湿地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青岛水族馆、北京天文馆、山西省科技馆等。

新一轮答题周期为2月17日至2月28日。网友通过科普场馆微信公众号等进入相关链接作答,以“拼手气”“拼实力”“拼耐力”三种方式,赢得相应奖品,包括科普场馆门票、电影票、科普衍生品等。

“我周围的亲戚朋友谈到疫情或有些紧张、或有些迷茫,参与生动有趣的答题活动可以长知识、减压力,清楚了解日常如何战‘疫’以及为什么这样做。”网友周琪说,这恰是“最好的奖励”。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上海自然博物馆管委会主任顾庆生介绍,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自2月3日发起“科普联动筑防线,众志成城抗疫情——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有奖竞答”以来,截至16日15时,全国有3万多网友上线作答,总答题次数超过16.8万次,网友分布在全国各地。

“首轮答题活动的火爆折射出人们对疫情进展的关注以及对准确靠谱的知识的渴求。虽然疫情期间实体场馆暂时关闭,但科普活动不会停止。最近我们还将联合通信运营商开展线上直播,让观众不动腿也能云逛馆、动动脑。”顾庆生说。

为帮助网友答疑解惑,巩固学习效果,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微信公众号每天增加了高频错题解析。

上海科技馆展教服务处处长、上海自然博物馆管委会副主任顾洁燕介绍,从首轮答题情况来看,大部分网友对疫情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但在野生动物保护、预防医学及政策法规领域等方面还需加强科普。

“线上问答活动不仅能为老百姓提供‘科学食粮’,也是我们了解民众科普需求、知识短板的契机,让我们能更精准设计科普内容、丰富科普形式。”顾洁燕说。

疫情发生以来,众多科普场馆不断完善线上展览展示和科普服务,让观众在家就能看展涨知识。上海科技馆通过科技馆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内容包括病毒防护知识科普文及漫画、常设展览和临展虚拟导览、线上科普游戏等。浙江自然博物院通过官网推出“在线课堂”,课程包含“自然之美”昆虫标本制作等。南京科技馆及时转载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陆续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和辟谣等微信内容。

顾庆生说,科普机构应该把最新科研成果、科学知识技术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图片、文字、视频甚至游戏,也应该把日常生活中的科学原理提炼出来,把单纯的知识传播向科学素养能力培养拓展。在互联网等技术的帮助下,这些最新的、有趣的知识将取得最大化的科普传播效果。未来,在线科普还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