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宿园区:当好百亿级企业复工复产抗疫“保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6日16:28分类:社会文化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经济亦刻不容缓。

宿迁市最大的外资企业、年产值逾百亿元的龙头企业——可成科技迎来总量约3万人的返程返岗潮。如何做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疫情防输入与防扩散双到位、疫情期间老员工返岗与新员工招聘齐推进?

苏宿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甘当企业复工复产的抗疫“保姆”,通过一大波“硬核”举措,帮助企业有效解除后顾之忧,有序回归生产经营正轨。

高能检测守护健康大门

“哇,这是什么?”可成科技CNC二部二课班长小张春节后返岗,在走到租住的集宿区——园区公舍大门口时,惊讶地发现,一个“传说”中的体温检测棚矗立在面前,棚内悬挂着测温半球,架设着热成像仪,摆放着一台电脑,工作人员紧紧盯着电脑屏幕,丝毫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瞬间……

1

园区公舍是苏宿园区服务企业配套建设的集宿区,租住人员大部分为可成科技员工。为确保出入人员体温检测既精准又快速,避免人员滞留,增加交叉感染风险,负责管理园区公舍的建发公司特意购置了先进的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在出入口设置了体温检测棚。员工进入体温检测棚后,测温设备可同时对人群进行远距离、大通道热成像技术检测,快速获取人体温度数据。当有人体温超过37℃时,设备会自动报警并截图跟踪,迅速锁定人员。

“这套设备既提高了管控精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将可疑病例人员阻隔在公舍之外,使公舍成为守护入住员工健康的安心家园。”建发公司总经理刘建华介绍,为帮助可成科技解决员工进出厂区的快速测温问题,园区管委会又安排订购3套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即将安装到位,投入使用。

2

流程管控确保舌尖安全

“宋小姐,您在美食城预订的咖喱鸡丁套餐已送到您楼下快递箱内,请您凭订单号码及时取回。祝您用餐愉快!”租住在白领公寓的可成科技业务部助理小宋刚刚通过微信在东吴尚城美食城预订一份午餐,从下单到取餐不到20分钟,全程零接触,安全又方便。

东吴尚城美食城是园区公舍内的餐饮配套场所,入驻20家餐饮经营户,提供各种风味美食。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公舍入住员工的安全就餐,园区市场稳定防控组全面加强对餐饮场所的管理指导。严格审核餐饮企业复业申请,核准3家本地人经营户先行营业,监督做好每日早中晚三次消杀作业,对从业人员实施每日2次体温检测,积极引导经营户从堂食经营转为外卖经营,安排固定人员提供外送服务。

3

“入住员工就是我们的家人,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保障他们安心工作。”建发公司物业部副经理周业婷介绍,为方便疫情期间员工生活,物业部还协调集宿区超市便利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隔离观察充溢暖心服务

可成科技阻立部员工小刘,在湖北黄石老家过完大年三十后,年初一就自驾返回宿迁,随即被安排在园区公舍专设的“安全屋”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建发公司物业部人员为其送上鲜花和防疫防感中草药香囊,每天3次上门了解体温,定时送饭,代买生活用品。小刘体温一直正常,身体无其他不良反应,2月7日正式解除隔离。她感慨地说:“我打心底里感谢园区,建发公司给我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让我安全度过一个别样的、难忘的春节!”

4

“可成科技的外地员工,回老家过完年有不少人会提前返宿。为了做好来自疫区的人员的隔离观察,我们专门安排辟设了50间隔离观察室。”市政府党组成员、苏宿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冯建林介绍,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电视机、洗衣机。同时组建党员突击队,与被隔离人员建立微信群,随时准备提供各种代办服务,做到隔离不隔心!

定向招聘满足用工需求

“可成科技大量招收普工、技术工及管理人员,综合工资4000—8000元……”春节期间,宿迁市区和周边地区外出返乡人员基本都收到了这样一条诱人的短信。这是苏宿园区人力资源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专门为可成科技精准推送的招聘广告。

5

可成科技是生产手机、电脑、平板等3C产品配件的大型企业,为应对疫情影响,公司决定增加上马口罩生产线。园区管委会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协调采购原材料,另一方面加强针对性的网上招聘,利用春节假期,先后两次对10万多外出返乡人员定向发送可成科技的招聘信息,同时加大中介招聘补贴力度,实施员工入职后发放市内交通补贴等政策。

“疫情无情人有情,用工服务不能停。”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吴春表示,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特殊时期就要特事特办。我们将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广全 宋海 张艺馨 王梦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