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抗疫”在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6:56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上海2月14日电(记者潘清)专家远程阅片,免费义诊、在线续方,“在线医务室”为企业提供专业防疫支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互联网正凭借其便捷、高效等独特优势,发力“在线抗疫”。

抗疫前线诊断需求激增?平安医保科技旗下平安健康(检测)中心通过远程方式提供线上24小时免费阅片服务,助力缓解一线压力。

担任各地平安健康(检测)中心首席医疗官的龚洪翰、郑穗生、丁仕义、李光等多位教授亲自挂帅,70多位影像科医生主动请缨。依托中心自主研发的移动影像医疗平台“平安好影像”,截至13日19时,志愿医生们已累计完成远程阅片712例,累计诊断疑似病例117例。

封闭式管理引发“看病难”?1药网、平安好医生、丁香医生、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互联网医药平台纷纷推出免费问诊、在线续方等服务,让患者们足不出户也能安心看病。

在义诊的基础上,1药网1月26日率先推出慢病在线续方服务,并打造了从问诊、开具电子处方到下单送药的闭环服务,减轻线下医院服务压力的同时,减少患者去医院、药房而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

1药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于刚表示,1药网已构建起由全国21万家药店组成的虚拟药店网络,以及五大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将积极利用自身平台和整合资源优势,全面助力抗击疫情。

企业复工亟需专业的防疫指导?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善诊”推出“企业在线医务室”,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免费获取企业防疫白皮书、员工1对1健康服务、防疫讲座及健康贴士。平台专家团队还可为企业提供包括防疫方案制定、员工心理干预等在内的专业定制化服务。

近期国家卫健委多次发文,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功能。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具备高效、便捷等优势的互联网也正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研究机构易观千帆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到671.2万人,最大涨幅接近160万人,涨幅达到31.28%。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凤梅看来,疫情防控中互联网医疗两个优势得以充分体现,发挥着抗击疫情“第二战场”的作用。

朱凤梅分析说,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咨询病情、购买药品的便捷优势,不仅可以过滤“轻症患者”、减轻医院负担、减少交叉感染,还能避免患者盲目就医,缓解本就紧张的医疗资源。突破地域限制、扩大医疗服务“溢出效应”的优势,则最大化了医疗服务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