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厉举措 最及时响应 最广泛动员 常德“十个到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常德融媒2020年02月14日14:50分类:社会文化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即打响。常德市委、市政府采取最严厉举措、最及时响应、最广泛动员,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排查监测到位、活动管控到位、卫生整治到位、舆情引导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救治服务到位、复工复产到位、引领动员到位,以疫情防控工作“十个到位”筑牢坚固防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在207国道澧县卷桥检测点督导检查防控工作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裴维维 摄

2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在中联建起检查指导复工复产工作。焦阳 摄

科学决策,迅速行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市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用“七个到了时候”——现在到了领导干部彰显家国情怀的时候,现在到了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候,现在到了责任上肩狠抓落实的时候,现在到了群防群治群控的时候,现在到了体现水平和领导能力的时候,现在到了妇孺皆知、上下同心的时候,现在到了严管与厚爱的时候,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对标对表、以上率下,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不得麻痹大意、不得玩忽职守、不得各行其是、不得浮在表面、不得过度过猛,打赢这场阻击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提出了六个“一个不漏”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务必让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做到一个不漏;进一步全面动员,务必排查检测全覆盖,做到一个不漏;进一步加强流调,务必全面准确查清密切接触者信息,做到一个不漏;进一步加强追踪管理,务必及时发现感染症状并立即送定点医院诊断治疗,做到一个不漏;进一步强化管控,务必对相关人员管得住、控到位,做到一个不漏;进一步完善组织措施,务必科学调度、有序指挥,及时会商解决相关问题,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各个环节,做到一个不漏。

2月12日,在安乡县黄山头湘鄂边界检测点,现场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筑牢防控圈。裴维维 摄

2月8日,在澧县澧浦街道任家岗社区莱茵小镇小区门口,工作人员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定点检测。裴维维 摄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一场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的战“疫”迅速打响。第一时间把防控疫情输入重点区域由武汉扩展至湖北全省。1月24日0时起,在与湖北接壤的7条国省际道路、22条县乡道路设置检测卡口36个,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截至2月12日,累计排查从湖北方向来常车辆28.6万辆,发现发热人员37人。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全面发动县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乡村医生等各方面力量,进村到户、逐一排查、建立档案。并据此编制详细的《疫情发展趋势图》《密切接触者分布图》,实行“挂图作战”。建“心理防线”,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并创作歌曲、常德丝弦、澧州大鼓等文艺作品,立体化、全覆盖、全天候宣传疫情预警信息和防控知识;权威发布确诊病例的基本信息和详细“行动轨迹”,极大增强了全市群众的防控意识。

常德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的部分小区、单位开展无偿消毒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图为2月7日,队员们在市城区新邦壹品小区进行消杀作业。裴维维 摄

精准锁定战“疫”目标。强化重点区县防控,对直接与湖北接壤的澧县、安乡县、石门县,在防控力量、防控物资上重点倾斜。强化重点群体防控,建立市县统筹、乡镇负责、村级为主的四级联动负责机制。确定锦江酒店等14家酒店为定点接待酒店,用于湖北来常人员集中住宿和医学观察。全市累计接诊有流行病学史门诊人员3633人,170人尚在留观。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中的重症患者全部集中到市级定点医院精心救治,目前该院已有24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其中3名重症患者。

2月6日,救护车司机正准备接出院患者。李龙 摄

2月12日,出院患者为医务人员竖起大拇指。徐珊珊 摄

2月11日,在湖南海利化工有限公司内,生产线各个环节有序运行。裴维维 摄

2月12日,在武陵区芷兰农贸市场,蔬菜等物资供应充足。裴维维 摄

全面展开战“疫”储备。保医疗救治,确立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全市集中收治医院,在原有650个床位基础上,迅速启动扩建工程,建成后总床位数达850余个。通过“全面发动、全员动员、全球采购”,截至2月12日,共筹措到位防护服1.38万套,N95医用口罩980个,隔离衣9850套,医用口罩50.5万个。保生活必需,组织开展农产品基地和超市对接,对13种生活必需品、20种防疫物资储备供应情况密切监测、每日公布,对囤积居奇、制售假劣、哄抬物价等行为从速从重惩处。保生产供应。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驻守,迅速恢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产能。狠抓有序复工复产,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硬核政策”“企业复工安全防控指引”,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截至2月12日,全市已开工企业426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