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博士”送科学助力防护 保障边远山区孩子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1:54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南宁2月14日电(记者何丰伦)从衣物清洁到充电宝制作消毒剂,从口罩紫外线消毒到消毒中的用电安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南方电网广西电科院“电博士”青年志愿者们设计了诸多巧用电器消毒防控的视频小实验,通过非接触空中小学堂方式传递给贫困山区的中小学校学生,为贫困地区抗击疫情插上“科学翅膀”。

2016年以来,广西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博士”志愿者团队,将自身的博士优势、科研优势、科普优势与贫困村、贫困小学、贫困学生的科学需求密切结合在一起,走遍了广西边远地区40多所小学,通过各种科学实验课堂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贫困地区学生追求知识、探索奥秘的热情。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动员令出台后,“电博士”志愿者团队成员们发现:自己曾经深入基层“送科学”的不少边远地区中小学校,普遍缺少口罩、消毒药水、消毒酒精等物资。

密切关注贫困地区和疫情变化的电博士接到了许多贫困地区小学校长、家长和学生们通过网络发来的“求援”信息:买不到口罩,没有消毒药水,也没有酒精……

一位校长在给电科院“电博士”的“求援信”中写道:“与基础教育资源缺乏类似,边远地区缺少基本的防护措施,我们担心的是假期我们的孩子缺乏防护知识,不能采取足够的防护措施,影响孩子们的健康。”

电科院团委书记陈铭告诉记者,最初设计抗新冠肺炎疫情“科学课堂”的时候,还仅仅是基于“安全”角度考虑,随着不少边远地区学校“求援”消息的到来,电博士们认真思考如何通过最为科学简单快捷的方式,为居家防护提供科学技巧。

收集需求,博士们广开思路。电博士们找出自己下基层学校时候的日记本、图片集,与学校校长视频连线,加班加点设计出“紫外线清洁口罩”“充电宝制作消毒剂”“干衣机清洁衣物”等一系列科学实验。

“紫外线清洁口罩”通过清空消毒柜,利用上层紫外线及60℃低温烘干消毒的方式给口罩消毒1小时后就能有效清洁;用充电宝连线正负极插入特定比例食盐水中,根据化学方程式规律,反应结束就能电解出次氯酸钠消毒剂;用大功率干衣机烘烤1.5小时,能将衣物表面升温至60℃左右并保持30分钟,达到表面消毒条件……

“消毒酒精必须高度警惕静电和接触放电,电插头、电冰箱、燃气灶……”短短20多秒的微视频,给居家防护的师生家长们使用酒精消毒敲响警钟。

多个电博士小实验视频发出后,各地中小学生反响热烈,纷纷动手开展实验,争当家里的防疫小卫士。孩子们还向志愿者发来了实验成功视频,通过语音表达对科学的崇敬,“我嗅到了消毒水的味道”“紫外线原来是这样消毒的”……实验、探索、思考成为孩子们特别收获。

柳州市人民医院主任药剂师韦曦说:“这些技巧都基本达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所要求的病毒灭活条件,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效果,在缺少防护物资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

这些基于科学常识的实验在腾讯、快手、抖音、爱奇艺、优酷等视频渠道播出后,被迅速广泛传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