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城县:“戎装”村支书 退伍不“褪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15:19分类:社会文化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勤锻炼、勤洗手、勤休息、勤喝水、勤防护、勤换洗、勤通风、勤打扫!“

某日,福建省连城县林坊镇横坑村村支书杨文锋跟往常一样,拿着扩音器宣传林坊镇疫情防控三字经“四早八勤十二不”时,刚喊出“四早”,旁边几位大姐便顺势接出了下一句。

38岁的杨文锋在部队摸爬滚打了16年,2017年转业到林坊镇政府工作,2018年6月担任横坑村党支部书记。迷彩服,是他每天衣着的标配。“穿上迷彩服,时常提醒自己,退伍不‘褪色’!”

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如何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快速有效地传递给村民?

杨文锋想到当年部队执行任务时常用扩音器喊话的场景,于是他向单位借了一个扩音器,每天不厌其烦地在村里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以强硬的军人作风,劝导村民少外出、不聚集,严厉打击村民聚众赌博行为。

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老魏是个残疾人,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加上又住在村子边上,取用生活用水、购买生活物资也不甚方便。疫情防控期间,杨文锋定期为他家送上生活用水,并帮助代购面条、肉菜等生活物资。与此同时,杨文锋还用各种土办法宣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提醒老魏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杨文锋和他的扩音器,不仅走遍了村庄每个角落,还走进了村民心里。大家纷纷行动起来,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巾帼队等多支队伍,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詹薇 通讯员黄水林 罗伟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