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基层宣讲员为抗击疫情注入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14:28分类:社会文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面对疫情,上高县基层宣讲员主动充当防疫抗疫宣传员,通过录制视频作品,把党的声音传播给群众,字字铿锵,声声入耳,真情流露。他们表演的一曲曲鲜活的作品,为抗击疫情注入了力量。

改编京剧“智取威虎山” 助力防疫鼓士气

一大早,老党员昝鸿祥就开始准备录制视频。“这些天,我一直在关注疫情变化,看到一线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心里挺着急的,虽然退休了,作为基层宣讲员、作为党员,我也应该出点力,发挥点余热。”在上高县文工团团长李卫民的提议下,昝老伯决定录制《智取威虎山》改编版给大家鼓鼓劲。

非常时期,家里条件有限,只能一个手机录、一个手机做效果。年近七旬的昝老伯精神烁烁站立好,正了正衣襟,手慢慢张开,从容唱到:“抗疫情、挖病源,气冲霄汉,为人民战恶魔用于承担,愿天下五洲四海都安然,哪怕是火海刀山也扑上前……我恨不得斩断疫情绝恶源,迎春色换人间,党给我智慧给我胆……”

昝老伯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希望我的这段京剧能为疫情防控宣传贡献一点微薄之力,困难面前,只要我们万众一心,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赢!”

退休不退艺  快板助防疫

“在我年轻的时候,党和国家带领并培养我走上了文艺工作的道路,虽然退休了,但我要通过快板来说说疫情,说说我的心意。”年近八旬的退休文化干部李仁辉拉着老伴开始录视频。

再一次拿起快板的他一字一顿地开唱:“村已堵,路已封,为了安全躲家中。新肺炎、扩散快,严防死守这一带。一人染,全家病,严重起来真要命。听党话,跟对路,坚决拥护村干部……戴口罩,勤消毒,饭菜一定要煮熟。待家中,不出行,新型病毒总会停。莫谣言,不恐慌,要相信科学和中央……”

录制完毕,李仁辉老人说:“防控疫情要紧紧地听从党中央的号召,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可不能大意。”当问及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他笑着说:“等到疫情结束,我和老伴可要好好去公园锻炼。”

盲人志愿者说“道情”   真情流露为宣讲

一把二胡,一个小鼓,一条板凳,在镜头面前,伴着悠扬的曲乐伴奏,上高县盲人曲艺队队长陈锁生徐徐道来:“各位领导乡亲们,大家听我唱道情,今天不把别的唱,防控疫情来宣传。全国齐心抗肺炎,且听我来劝一劝。一劝朋友莫拜年,微信上面来相见,再来欢聚好团圆。二劝朋友莫聚餐,人多疫情易传染……”

“上高道情”是上高县的民间曲艺之一,被列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语句朗朗上口,深情流露,在当地广受欢迎。在疫情面前,盲人志愿者发挥所长,以“说道情”的传统文化形式宣传防疫抗疫知识。

“我们盲人曲艺队,只要身体还行,就要走街串巷,说道情,传党声。”陈锁生说。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三位老艺人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利用家中有限的条件录制视频,向广大群众宣传抗疫防疫知识,向在一线的“逆行者”致敬,体现出基层宣讲员的使命和担当。(陈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