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商住两用小区多措并举应对商铺复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09:13分类:社会文化

“中兴财富9栋今天有一人从外地回沪,我们已经做好登记备案工作。” 中兴财富9栋栋组郑先生主动在“588商铺社区”微信群里报备。“收到。”中兴路1233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慰慰回复后,还是到9栋再查看询问了一番。

上海市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中兴财富小区是商住一体化小区,有11栋商铺,包含学前教育、餐饮、医药等业态,且小区东、南、北三面皆能进出,四通八达。居住区为商品房,有居民521户,其中租户184户,占居民总户数的35%。小区可以封闭式管理,但商铺四通八达,商铺和小区在一起。如何应对陆续复工期间疫情防控,成为摆在1233弄居民区党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

传统巡视和新媒体宣传结合,商铺业主动向全覆盖

“陈书记,我们来帮忙巡逻,发现有商铺回来及时告知您。”1233弄居民区第四党支部委员金巧珍主动站出来,“我发动我们支部的党员们,承包商铺回沪的信息排摸。”

党员们得知后,纷纷响应,“守护好居民区这个大门,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小门。”他们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一次到商铺区域巡视,发现有人员回铺,及时告知居委会上门排摸。

与此同时,商铺微信群里每栋楼的负责人也积极相应,本栋楼有商铺人员回沪,及时在微信群告知,许多商铺店主也主动通过微信群告知自己的方位。疫情开始以来,陈慰慰一直关注着商铺微信群,经常在群里转发相关的防疫信息,劝导商铺业主以疫情为重,暂缓营业,得到了大部分业主的支持和理解。在其大力宣传下,目前仅有2户离沪的商铺业主回到上海,其余均表示等疫情缓和再回沪。

复工要填“二表一承诺书”,目前仅一家商铺申请复工

为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芷江西路街道要求所有餐饮店如需开业,必须先提交复工申请,并且仅限外卖,不得设堂吃。复工申请需提供“二表一承诺书”,皆可通过微信提交。提交申请不代表即能开业,需待街道食药安办最后批复。

1233弄居民区针对返沪商户,在街道要求上“加码”实施了实名制报备和微信群管理,24小时动态掌握商户员工返沪及复工情况:以商户负责制监督员工,以志愿者巡查监督商户,共同筑牢社区防线。

2月10日是复工第一天,中兴财富沿街一家做西北菜的餐馆老板正为开业做准备。春节期间该老板和几位员工都没有离沪,当天根据芷江西路街道食药安办要求申请了复工,在线提交两张表格,并签定了《静安区餐饮单位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

提交复工申请后,该老板主动到1233弄居委会进行报备,登记复工人员信息。“就算开张后也不能堂吃,只能外卖。外卖小哥不进商铺取餐,排队取餐间隔一米以上。”餐馆老板表示。

回沪业主自动隔离,居委主动承接代购服务

来自安徽的张先生夫妇在中兴财富沿街开了一家小餐馆,同时租住在1233弄居民区内,于2月10日回到上海。在微信群的不断宣传下,张先生主动电话居委会告知返沪信息,并主动提出在家隔离14天后再准备营业。

“我们从老家带了一些菜回来,但是撑不到两周,而且我们也没有口罩,不知道隔离期过后怎么出门。”张先生表示了担忧。陈慰慰听说后,主动拿出自己的两个口罩,为张先生夫妇送上门,同时按照属地原则为他们办理了口罩登记购买,并表示后续将为其代购并送上门。

针对张先生对生活必需品的担忧,居委会也告知可以为其代购。“这样我们就可以安心隔离了,相信这次疫情会很快过去的,到时候请你们到我的小餐馆做客。”张先生说。(杨子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