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小蓝经开区:政府服务到心坎 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6:58分类:社会文化

医疗仪器、汽车零部件、食品行业是南昌小蓝经开区三大支柱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边是市场需求的订单电话不断,一边是受物流、用工、物资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2月11日,走进南昌小蓝经开区,在政府精准帮扶下,部分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2月10日,复工第一天,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发布了《稳定经济增长30条措施》,其中县财政安排500万元作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专项补贴资金。

看到这30条具体措施,鑫龙医药公司负责人的心开始慢慢放下。鑫龙医药公司是一家从事血液透析材料生产企业,面对严峻的疫情,企业深感“压力山大”。此前公司负责人始终忐忑不安:“原材料供应不上怎么办?”“物流中断怎么办?”

“30条中‘对南昌县重点生产企业、建立物流快速应急通道’的措施,解决了我们的运输难题。”鑫龙医药公司负责人说,“服务到心坎,让企业安心复工复产无后顾之忧。”

小蓝经开区共有落户企业2700多家,按照功能划分了8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了联络员,为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第三片区的联络员胡世民,得知口罩生产企业博美斯特从江苏昆山、苏州等地购买的原材料无法运输到南昌,第一时间联系物流企业,并帮助申请了运输通行证。2月11日,博美斯特生产车间紧张忙碌,企业负责人谈到复产复工,坦露心声:“如果不是联络员的协调帮助,还不知道何时才能复工。”

针对企业复工需提交防疫等相关材料,小蓝经开区通过微信、电话、视频、邮箱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并通过开展网上洽谈,派专人实地指导整改,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之后,人员增多。小蓝经开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照封闭式小区管理,降低复工复产期间的风险。

作为全省龙头企业,又是食品加工企业,煌上煌集团平时对卫生要求就非常严格,现在特殊时期,更不敢懈怠。对复工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住址、行程等都一一摸排。

“对企业来说,复工复产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我防护意识,自强则万强。”煌上煌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廖宇舟说,“无论是行政人员,还是一线职工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廖宇舟形容这是“宾馆式”服务。据了解,煌上煌集团实行封闭式管理后,职工吃、住、工作均在厂区。原本用来接待培训人员的招待所,全部开放给职工,再加上职工宿舍,煌上煌集团总部达到一人一间宿舍的标准,生活必需品由招待所专业人士每日配送到位。

万丽龙彩印包装实业有限公司2月11日刚刚复工,便迎来大量订单。对符合复工要求但没私家车的员工,总经理龚木兰亲自开车接回厂里上班。返岗员工每日在车间、宿舍“两点一线”,饭菜由专人送到房间。在厂区大门口,员工龚木兰正在做守门工作,她说:“把好门,管好人,企业会有安全生产的保障。”(王晶  胡雪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