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治抗疫情 铜梁水口镇217名“院落长”上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5:54分类:社会文化

2月12日,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217名“院落长”光荣上岗,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行院落长职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大早,全镇70余名镇、村(社区)干部深入村(社区)和村(居)民小组,为217名“院落长”家挂上公示牌,为“院落长”戴上红袖笼,发放并讲解《水口镇疫情防控村(居)民公约》,宣布“院落长”的职责和义务。

1

 “由群众自己推选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社长、老工人或转业军人,逐级报到镇里审查认定后,他们随时组织和督促本院落群众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水口镇党委书记汪文波说。

水口镇为了织牢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网,积极推行疫情防控村民自治,让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制订了《水口镇疫情防控村(居)民公约》,在全镇推行“院落长”制,制作“院落长”公示牌和“院落长”红袖笼,明确了他们的职责,构建了村民自治群防群控新格局。

该镇还建立了“院落长”微信工作群,发布工作规则,提交群众讨论通过后执行。

1

“我们的家园,就该我们自己守护好!”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12社的“院落长”老甘认真地说,党员干部的人力、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24小时督促我们。疫情防控工作是大家的事,就该我们自己管理、自己约束、自我监督,群防群控网就能会更加牢固,有利于防控疫情传播蔓延。(马兵 苏其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