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经济开发区:织密织牢企业复产复工保障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9日17:45分类:社会文化

连日来,安徽无为经济开发区结合园区实际,切实按照“分期分批、有序复工”原则,稳步推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针对重点企业重点人群,定向施策、精准调度,全方位织密织牢企业疫情防控保障网。

“当前,我们按照‘阻断传染源,切实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传染病防控‘三要素’要求,聚焦‘九个是否’,把好‘十个关口’,在全面抓好园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有序推进园区企业复产复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组长姜茂为介绍说。

“经开区企业用工主要以本地为主,经前期走访摸排,园区企业中涉鄂员工企业(含在建项目)9家、员工70人,其中湖北籍67人,65人返回湖北,2人在本市过年未返乡,另有3名非湖北籍员工曾与疫区人员接触。” 通过几天来的走访排查,无为经开区防控应急领导组第一时间掌握了园区企业员工及重点防控人群的适时动态。

据了解,该区针对企业疫情防控、复产复工走访排查,充分立足于防控源头,在找清摸准园区企业员工底数及重点防控对象人数的基础上,提出“九个是否”重点走访排查事项,即企业是否做到有专班、有专人,出入严、信息,日检查、日消毒,不聚集、严隔离,勤通风、分餐制,有物资、有储备,戴口罩,勤防护,建账台、日报告,重宣传、重培训。同时,严格落实企业内部疫情防控措施,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生产建设,确保防疫生、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由于现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公司原本计划2月9日复工,但对照经开区‘九个是否’要求进行仔细排查,有些防控措施还没有做到位,因此决定再次延迟复工时间,现拟定于2月17日复工,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将报请批准。”安徽国信电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学东表示。

目前,该区重点围绕企业生产需求,加强调度,积极协调解决防疫物质的保障等问题,并要求园区企业做好厂区消毒工作,认真落实好企业人员返无来厂人员信息登记,密切关注企业员工近期动态,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疫”营造安全稳定的用工环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为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针对园区企业复产复工需求,全面制定并落实企业复产复工十条意见,明确把好“十个关口”,即复产复工审批关、健康上岗关、教育培训关、消毒防疫关、交通运输关、职工就餐关、集体活动关、疫情应急关、职工承诺关、安全生产关。

复产复工审批是首要环节。为此该区要求园区企业切实履行防疫工作的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并储备各类应急和预防物资。经开区联合市投资促进中心成立企业复产复工领导小组,设立四个包保工作组,专门负责园区企业复产复工验收工作,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一个,全面落实好包保责任制。对暂时不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不允许复工。截至目前,经开区三只松鼠、比亚迪等企业均在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前准备工作。

“近期,我们已根据上级要求,在疫情未解除之前,湖北、武汉籍员工原则上暂不上岗,并禁止疫情重点地区及较重地区职工返无。哪怕开工迟一点,企业损失多一点,也不让党委政府加重疫情防控负担。”由于湖北籍员工比较多,安高电气公司总经理刘正林积极表示。

为积极应对园区企业复产复工后疫情防控,无为经开区在严格落实企业复产复工审批及包保责任制的基础上,对企业复产复工后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全面细化。如对全部上岗员工的健康状况、旅行史(接触史)逐一登记造册,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及时发布正面、权威信息,消除员工恐慌心理;提倡自驾上下班,对货运车辆开辟单独通道;实行错峰就餐、分散用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尽量做到员工一人一间宿舍;建立突发疫情应对机制,成立专门应急队伍;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严格按照岗位要求作业,坚决防止因赶工、抢工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等。(程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