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9日17:23分类:社会文化

“这段时间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没有特殊事情,尽量不要出门。”——这是江西省南昌县黄马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今年春节每天向群众必说的一句特殊问候语。

自防控新冠肺炎的“战役”打响之后,黄马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各所、站、文明单位、“好人”、“乡贤”以及巾帼、青年等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冬日里最暖心的风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全乡广大志愿者发出了倡议书。”黄马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表示,“集市、村巷是整个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黄马乡实践站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到排查、防控等工作中去。在集市、村巷路口都有身着志愿者服装的身影。这抹身影成了寒冷冬日里最暖心的风景。”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黄马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广大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当先锋,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巾帼、青年等志愿服务队主动协助村居委会做好人员排查、站点监测、知识宣传等工作,同时,乡文明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牵线有关企业向全乡捐款捐物达8万余元,有效缓解一线物资短缺的问题。

勇当防疫“逆行者”

“疫情发生后,我决心坚守在一线。”正在做上户宣传的冯家村巾帼志愿者聂琴说。

在黄马乡集市上,志愿者吴新明与其他几名志愿者在给群众测量体温,普及防疫知识。“作为一名老党员,这时候我更应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吴新明表示。

据了解,像聂琴、吴新明这样的志愿者遍及黄马乡各疫情防控点。春节期间,黄马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主动放弃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主动进村居、进楼院,为群众解读政策措施,开展防控科普、健康卫生、交通劝导、检查登记等服务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控,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导良好生活习惯,定时开窗通风,讲卫生、勤洗手,有症状、早就医,创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倡导文明服务,自觉佩戴口罩,积极参加公共环境卫生清扫,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直面需求“零距离”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立马启动,精准对接需求,贴身服务群众,在非常时期彰显出特殊价值。“大爷,我们买来了米,东西就放在门口。如果还有什么需求,随时打村里电话。”这是冯家村村主任詹万水与冯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一起给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送去生活用品。“隔离的是疫情,而不是真情,我们发挥志愿者们的力量,齐心协力确保隔离村民日常所需,过得舒心,这样才能有一个好的抵抗力。”

志愿者们的爱心之举,不仅温暖人心,更提振战胜疫情的士气。“我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关键时刻应该站在最前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马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5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应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