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勇担战“疫”之责 投身一线度元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9日16:02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杭州2月9日电  在疫情防控的举措不断升级过程中,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的干部们纷纷投身社区疫情协防志愿工作,成为一名名社区志愿者。据悉,拱墅区税务局平均每天要派出至少40名干部开展社区志愿协防。2月8日是周末,又恰逢正月十五,志愿者们依然忙碌在拱墅社区“战疫”一线,在拱宸桥街道的衢州路社区和温州路社区,在祥符街道的申悦社区和申慧社区构筑起家园防控的最强屏障,也放送着一幕幕温暖人心的协防风景。

(图为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干部开展社区志愿协防现场)

上阵父子兵携手抗疫情

“今天情况如何,有否做好防护?”

“一切都好,下班回家把口罩手套包好丢弃,外套放在阳台通风处,手又仔细洗了一遍才吃饭。你那情况如何?”

“我已参加社区志愿者队伍,元宵节和你一样志愿服务。”

这是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党员干部马云飞与他的父亲在志愿执勤前的一番交流,对话严肃,但难掩脉脉温情。2月8日,马云飞在拱墅区吉祥半岛小区执勤,父亲马颂民则在上城区小营巷社区执勤,爷俩互相勉励,在抗疫战场上贡献出“上阵父子兵”的力量。

元宵节依稀小雨,简易工棚无法阻挡携带雨丝的寒风,身穿红马甲、面容隐在口罩后的税务志愿者一站就是八个小时,只能通过来回走动取暖,然而却没有一人叫苦。“与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们的付出真的太微不足道了。”马云飞说,“甚至与我老爸相比,我们年轻一辈的同志要学习的地方也还有很多。”

马云飞的父亲是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元宵节的协防执勤,老人家从无异议,完全听从社区的安排。“什么时间缺人,就把我安排在什么时间,我都方便。”

抗击疫情期间社区封闭式管理的要求十分严格,小部分居民对此始终抱有抵触情绪。每每这时,马云飞就会调动起遗传自父亲的沟通技巧,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非常时期非常做法,但若能保大家平安,我觉得我做的就值得。”马云飞说到。

(图为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干部开展社区志愿协防现场)

巾帼干将无惧风险勇当先

同样坚守在社区管理一线的还有拱墅区税务局的巾帼干将们。2月8日,11名税务巾帼干分布在辖区4个社区,在各小区门口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并测量体温3000多人次,一再提醒出入的居民要谨防疫情,戴牢口罩,避免聚集。

“大爷,您不要激动,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了您自己和家人,希望您能配合我的工作。”在拱墅区衢州路社区门口,拱墅区税务局干部王容以小小的身躯挡在一位老大爷面前,正耐心地解释道。

这是她今天碰到的第4位不愿意配合登记和测温的业主,经过反复劝说沟通,老大爷最终配合测量了体温,出示身份证登记了相关信息。远远看到有车子要进小区,她又赶紧拿着体温计,登记本跑到路边等着,认真询问车主从哪里来,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工作。一天下来,王容总共检查车辆104辆,登记人员203人次,她的耳朵被口罩勒得通红,连自带的水都没顾上喝。

(图为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干部开展社区志愿协防现场)

向前是兵向后为营

徐卫是拱墅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三科的科长,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他又多了另外两个特殊的身份——在志愿协查一线,他是身穿红马甲的抗“疫”铁军,被安排在家休息时,他又成了大后方的义务“炊事员”。

拱宸桥社区是拱墅区税务局开展志愿协查的对口社区之一,而徐卫的家也在这个社区。“自己的社区,自己的同事,我当然更要多出一份力!”前一天,徐卫刚刚完成了一天的社区志愿协查工作,测量体温、询问、登记、检查证件,每一个步骤都必须严谨到位。第二天一大清早,徐科长就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妻子、丈母娘……一大家子悉数上阵,你擀面皮、我剁馅儿,大家热火朝天,为志愿协查的同事们包起了饺子。

“这两天天气冷,还下雨,志愿协查的同事们都很负责,也的确很辛苦,经常会错过饭点。我就想着能在这大冷天里,让岗位上的他们,都能抽空吃上热乎的饺子!”在忙碌和紧张的协查工作中,热腾腾的饺子为寒风中默默奉献的人们暖了胃,也暖了一片心。

元宵节,“徐氏饺子铺”又为大家准备了不一样的温暖——“感谢徐科的汤圆,辛苦了,大家元宵快乐!”志愿者微信群里,充满了一条条的感动和喜悦。(曲云霄、刘海飞、徐财鑫、王容、徐迪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