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寿县全体公安民警筑牢疫情防控“首道关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9日15:03分类:社会文化

图片1

这是一个别样的春节,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肆虐的疫情让延寿的这个春天异常寒冷。面对这场全社会参与的特殊战“疫”,延寿县269名党员民警和公安辅警跟随着战“疫”的冲锋号角,在防控疫情的各个战场上检验着初心使命,凝聚起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又让延寿的这个春天显得格外温暖……

心脏支了5个架,睡眠不到6小时

“请大家准备好身份证,打开车窗,耐心等候检查……”2月6日上午9时许,位于饶盖公路的延河镇团山村疫情检测站,从尚志市方向准备驶入延寿境内的车辆,依旧排着队等候现场执勤交警、交通运管和卫生防疫人员的检查。身着隔离服的卫生防疫部门医务人员会首先对每一辆过路车辆的司机和乘客测量体温,随后由执勤交警询问车辆来源、目的地等多个信息。“如果遇到重点疫区的车辆,考虑到公众安全,我们一般会予以劝返,让这些司机尽量回家不要外出。”正在执勤的交警孙国雷告诉记者。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很多公安交警已经在抗击疫情一线奋战多天。刚刚在哈医大四院做完第5个心脏支架手术的民警金应燮,最怕睡眠不足,但他却在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

这次疫情面前,领导和战友们都劝他“防疫一线的事儿,让年轻人去行了。”可老金每天还是坚持开着自家车,从早上7点出发到半夜11点回来,日均往返50余公里,在家休息的时间还不到6个小时,完全把医嘱抛在了脑后。

2月4日,按照县防疫指挥部和县局统一部署,作为延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镇中队中队长的他,又同16名战友从“四门落锁”的战场上转至主城区的战“疫”中……

防疫路上父子兵,天天“三过家门”而不入

城北派出所所长王强一心扑在防疫路上,几乎天天“三过家门”而不入,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强连轴转奔跑在防疫前线,无疑是最忙碌的派出所长之一。“这段时间,电话响个不停,车子跑个不停,解释工作做个不停……”连续数天,王强都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有时刚想眯一会儿,电话又响起来。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三,王强会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共关停网吧3家、图文复印社4家、KTV歌厅5家、洗浴场所6家、打麻将聚集场所11家、鞋帽服装店36家、美发店49家、各类餐馆店117家……同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件。对辖内2个社区15个居民委的622户2375人,进行了走访排查和防疫知识宣传,其他社区居民正在陆续走访宣传中。

王强的儿子王璐瑶也是县局的一名刑警。疫情来临之际,也常常忙得顾不了家。

防疫路上父子兵,一家三口携手行。王强自农历腊月二十九到现在,春节假期没有休一天,多次经过家门,也只是望望而不入,连续好几天没在家里吃上一顿热乎儿饭,更没有好好陪陪爱人和年迈的岳母。对此,王强心怀愧疚,却只能把“小家”暂放一边,先顾起“大家”。

患直肠癌7年,每天如厕20余次

见到民警“老范”时,他刚从厕所里出来。这是他今天第8次如厕,但战友们也早已经习惯了。

“老范”大名叫范殿臣,是延寿县公安局六团派出所指导员。7年前因直肠癌手术,术后落下了这个经常上厕所的“爱好”,最多时一天多达20余次。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一些村庄自行封路,容易引起矛盾纠纷。为此,范殿臣对全镇15个行政村68个自然屯的封路点进行宣传和指导,让他们不能完全“一封了之”,要留有救护车等“生命通道”,并对出入人员尽量劝离。同时,积极配合镇村干部对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坚持逐一核查、逐一见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的要求。

“老范”的妻子和女儿都外地工作,原本打算除夕时一家三口吃个团圆饭,谁知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这家人天各一方,也让这场年夜饭无限期推迟。

任何情况下卡点儿都不会拦截“救命”车辆

“报告:一辆私家车载着急症患者需送往医院救治,请求支援!”

“命令:所有卡点公安民警及执勤人员要全力配合,第一时间予以放行!”

2月6日晚22时50分,青川乡政府乡长刘枫向县防疫指挥报告称,该乡北宁村赵家屯村民齐文发突发脑血栓,急需前往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与此同时,在接到县防疫指挥部的指令后,沿途所有卡点的公安民警及执勤人员全部严阵以待,120救护车急速赶往接应途中,为这名患者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疫情面前,责任重大。在任何情况下,卡点儿都不会拦截‘救命’的车辆!”延寿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于广生铿锵有力的话语,诠释了“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这句话的深情含意……

“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人民警察就应‘疫’无反顾,共产党员更要冲锋在前!”这是延寿县公安局全体党员民警发出的共同声音。据统计,截止6日下午17时,已累计出动警力709人次、车辆217台次,排查过往车辆10479台次、人员14813人次,核查上级推送人员1234人次,有力地守护了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