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余杭五常筑起坚实防控防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7日16:54分类:社会文化

“您好,请问你们是从哪里来的?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没有通行证的一律不得进入,请戴好口罩并做好自我防护,感谢您的配合……”这是五常街道疫情防控卡口的一个缩影。2月5日晚上,在余杭区五常街道翡翠城、文一西路、荆常大道等检测点,志愿者协同交警对过往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劝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五常街道迅速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五常街道城管服务中心俞则人介绍,“五常街道迅速上岗交警30余人,志愿者140余人,医护人员20余人,他们活跃在疫情宣传、交通卡口、便民服务、专业医护等各个领域。目前,整个五常除了6个地面检测点,还有3个高速卡点和3个地铁口卡点,交警、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共同筑起了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线。”

1

翡翠城卡点是五常街道6个地面检测点中较为忙碌的一个。五常街道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组长张翼就在这里工作。“一开始我在高速卡点执勤,后来所在的高速关闭,听说翡翠城卡点比较忙碌,我就主动申请来了这边。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疫情,我作为一名交警,一名党员,深知肩负的责任。我愿坚守在一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翼说。1月26日正月初二他得到单位通知,当天晚上12点他就开始了执勤工作。他一直工作在防疫一线,已经有两个礼拜没有见到孩子了,一直全身心地投入防控工作。

胡晓敏是来自五常文福幼儿园的老师,据她介绍,文福幼儿园一共有34名老师成为志愿者,她们是在2月3日晚上接到五常街道的紧急会议通知响应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每个卡点分三班倒24小时值守,在她们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一个个正字,这些字迹记录了她们的工作成果——“2月5日,8点—16点班,该卡点共放行车辆465辆,人数754人,劝返车辆87辆。” 胡晓敏说,“对于有通行证的人员和车辆以及外卖快递人员,测量体温正常之后可以通过。”

2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文一西路北卡点值守的五常中学老师杨建成说。为了控制疫情传播,每一处都活跃着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努力当好疫情值守的“守门员”。“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决定,在非常时期,党员更应该奋战在一线。我们学校有好几对双职工都是轮班上岗,轮班照顾孩子。5日下午,一位热心群众看到我们顶着大风坚持工作,还给我们送来了食物和热咖啡,我们都非常感动。” 杨建成说。

目前五常街道的志愿者招募活动仍在继续,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队伍中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郑雨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