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五常:扎根疫情一线 精准对接合力抗“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8:23分类:社会文化

“等到患者的检查报告出来你再从医院返回”,“每天的医学观察统计数据请数据组尽快提交”……在短短半个小时里,余杭区五常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何维国就接了3个电话,在五常街道疫情指挥室这个不大的会议室里,他时刻关注着整个五常的疫情防治情况,为所有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各类保障。

当疫情防治工作刚刚打响,五常街道就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组”,实行“每日动态简报通报制”,指挥部和组内成员就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在岗开始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何维国连续在医学观察点工作两天,在业务层面和人员安排上对医学观察点的建设进行指导。1月25日,五常街道的两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就迅速启用,来自五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24小时在线值守,一直在满负荷运转。

1

五常街道集中医学观察点医护团队

据了解,目前五常街道辖区每天都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排查工作,现已累计排摸47825人次,51个工地、53个园区(楼宇)、3600余家企业。五常街道各社区每天安排专人与近期返杭人员通话,咨询体感、体温、家中有无外地亲属来杭等情况,对辖区内人员流动情况做到及时掌控。公共服务办公室安排专人每天进行数据汇总,为各类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帮助和服务。五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汪帆凯介绍,集中医学观察点相对来讲危险系数较高、前期工作量也大,他们一直在密切接触者,并与街道一起尽最大努力照顾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况。“在医学观察点,我们一直都在密切关注,有时候也会碰到人员咳嗽发热,我们要尽快区分是普通感冒还是需要转诊。1月29日凌晨,317房间的王先生突发肾结石疼痛,我们立即通知卫生院和社区,社区上报后通过街道呼叫120将他送到医院就诊,经过输液治疗后,王先生安全返回原医学观察房间。目前,整个观察点的人员情况都比较稳定。”

防控疫情最怕的就是人员流动和聚集,而五常街道这两样都占全了。五常街道地处城西科创走廊核心地段,辖区企业众多,外来人口流动性较大,人员结构复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五常街道党工委靠前指挥、力量下沉,不断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五九精神”,街道成立由街道、辖区民警、社区及物业公司组成的四方联动防疫工作组,并由公共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飞牵头在一线部署摸排和防控消杀工作。

“五常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发挥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的主心骨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五常的宣传铺天盖地、摸底工作进展顺利,下一步将持续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五常街道党工委书记斯建刚说。(郑雨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