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马”成为中国跑友近期跑步新选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7:36分类:尚品

新华财经长春2月5日电(记者王昊飞、张博宇)杭州跑友潘善粗围着两张床用5小时跑了6450圈、西安跑友程大度在客厅连续跑步100公里、“辣妈”跑友谭雪在家里完成半马后通过社交媒体晒出了儿子画给她的“号码布”……虽然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外出,但“家马”正成为许多中国跑友疫情防控期间的跑步新选择。

“我可没有那几位'神级跑友’厉害,但是春节以来,我一直没有停止训练。”36岁的长春跑友王阳说。作为有着四年“跑龄”的马拉松爱好者,王阳去年12月成功“中签”重庆马拉松,为了在“山城”刷新PB(个人最好成绩),他今年1月累计跑量251公里,原计划在2月继续加大跑量却遭遇疫情防控期。因此,他选择足不出户的训练方式。

“单号日上跑步机,刷LSD(长距离放松跑)、变速跑;双号日上力量,刷深蹲、硬拉、平板支撑。”王阳说,虽然不能到室外跑步感觉极其“憋得慌”,但健康安全才是跑步的第一要义。

马拉松是近年来中国最火的体育项目之一,年均办赛超过千场,参与人群逐年壮大,到各地“打卡”赛道成为许多跑友贯穿全年的生活内容。虽然每年2月为赛事淡季,但是对跑友来讲训练不可或缺,因为3月起将迎来持续10个月的旺季。连日来,各相关公众号不断更新着上半年取消或延期赛事的汇总信息,跑友们在无法外出情况下只能另辟蹊径。

每天晚7点,46岁的长春爱跑团团长金莉莉都会和成员们准时开启微信群视频,彼此问询健康之余,也要相互监督“家马”训练进度。“今年前两个月的训练量肯定达不到往年的水平了,但我们要对自己和身边的人负责,坚决不能出去跑。于是,我们跑团就组织了一些居家的锻炼活动,包括原地跑、核心力量训练等。”她说。

记者在各社交媒体发现,围绕“家马”,各地跑友纷纷玩出新花样——“抖出春天”“线上训练”“隔空挑战跑量”等层出不穷。就在杭州跑友潘善粗“晒”出自己绕着不足8米的“家马”跑道连续跑步5小时的纪录后,西安跑友程大度很快就以8小时6分的跑量做出“回应”。许多跑友在网上围观、点赞、吐槽之余,也在家里穿上了跑鞋。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样极端的跑量和训练方式是不适用的,在家里保证每天1个小时左右的运动量就可以了,过多的运动反而会造成损伤。”金莉莉提醒,参与“家马”必须要把握科学训练的原则。

长春跑友杨皓月说,“家马”虽然远远没有路跑快乐,但毕竟只是暂时之选,“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会重新在天地之间自由奔跑。如果5月的长春马拉松能如期举行,那将是我的'复出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