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文艺抗“疫” 凝聚社会正能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2日13:52分类:社会文化

文艺作品可以传递力量、传递温暖、传递爱心和信心。“全港城人民凝心聚气,誓把病毒传染降最低,医护人员不分昼夜在防控”“此刻在一线是战斗,在家也是冲锋陷阵的驰援”……

连日来,从快板《团结一心战疫情》、诗朗诵《快了,春天》、短视频《共抗疫情、人人有责》到评弹组唱《全民抗疫筑长城》,张家港市文艺工作者正用满腔深情通过各种不同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1月27日,张家港市卫健委援鄂医疗队出征,当天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濮建东就着手创作,写了评弹开篇《铿锵玫瑰》,深情歌颂医护人员的勇敢和担当,祝愿他们平安归来。

微信截图_20200202134439

图为《铿锵玫瑰》创作团队

濮建东说:“我看到张家港6名医护人员中还有2位是女性,其中有一位还是90后,但她们勇敢逆行,认为‘有大家庭的平安,才有小家庭的平安’,我真的非常感动,特别想用自己能做的事为她们加油!”

同样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张家港市文化馆创作诗朗诵《快了,春天》,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创作锡剧《明媚的春天到身旁》。

1月27日,几位青年演员一早就回到市文化馆,共同录制诗朗诵《快了,春天》:“这样的静止,在中国必定会酿出一种深刻的涌动,无数人开始融化自己,以黄河之名以长江之名,融化成一滴一滴的水,去形成亲情巨流,大道磅礴……”用饱含深情的语言,表达了港城人民万众一心,携手共克时艰,迎接春天的信心与勇气。

“原本我们留在张家港是为了参加春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但今天,我们将录音棚当作驰援阻击战的战场,希望能尽到一份绵薄之力。”一名青年演员说。

“我们要做到主动配合不添乱,最重要是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飞沫传染是重点,保持距离是关键,多通风,勤洗手,宅在家里别乱走,拒绝亲朋来聚会,生命安全是第一……”快板《团结一心战疫情》作品朗朗上口,具有较强的传唱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擂鼓助阵。

微信截图_20200202134449

图为快板《团结一心战疫情》录制现场

张家港市文化馆、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和相关镇(区),相继创作短视频《共抗疫情、人人有责》、快板《团结一心战疫情》、评弹组唱《全民抗疫筑长城》、三句半《抗击疫情做起来》等作品,用词“接地气”,亲民又好记,用艺术普及科学防控疫情知识,积极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宅家里、不乱走”等自我防控措施和社区防控机制,让更多人“为了健康、从我做起”。

截至目前,张家港市已创作抗疫宣传文艺作品十多个,并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传播,激励更多人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赵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