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网格化管理构筑农村疫情防控“防护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2日13:51分类:社会文化

“从武汉来张家港,去过武汉以及途经武汉来张家港的人员,请去村(社区)做好登记”“请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戴好口罩……”近日,覆盖张家港全市农村的小喇叭都忙碌了起来,每天定时循环播放疫情防控信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做好疫情防控,农村至关重要。张家港市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用网格化管理向广大农村群众及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力求管控到点,服务到人,有效弥补了农村信息传递渠道不畅的问题。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说,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发挥网格力量,强化防控保障。连日来,来自张家港市267个村(社区)1330余个网格支部的网格员放弃休假,迎难而上,奋战在一线,打通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以党员干部、党员中心户、楼道长、社区民警、专职网格员为骨干,组建一批“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先锋服务团队,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超10万份,并点对点讲解相关知识。重点摸排湖北籍人员或途经湖北返港人员情况,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体温测量点”,及时登记信息,及时上报每日数据,切实将防控工作做到群众身边。

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善港村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员志愿者快速行动,利用各村、社区的网格员、热心志愿者等力量对全村1500户民房拉网式排查走访,向村民发放口罩、宣传资料等,并为居家隔离、生活不便的人群提供代购、送餐等服务。

微信截图_20200202134144

图为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生活不便的人群提供代购、送餐等服务

强化防疫宣传,提升防控质效。除了小喇叭广播外,张家港市各区镇还“因地制宜”,通过多种方式做好防疫信息宣传普及工作。精准对接广播电视和手机用户,并利用有线智慧社区的电视平台,以游动字幕、公益广告、专题专栏等形式进行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模式,紧急印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折页2万份、海报8000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2万份、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指南1万份、《给全市人民的一封公开信》15.8万份。在微信公众号、电视台、“今日张家港”APP等媒体及时发布重要公告、工作动态和科普知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开展防疫排查,健全防控体系。为全力做好流动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张家港市新市民事务中心组织全市980余名协管员对重点人群进行系统排查,并制定电子表格进行记载,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来获悉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人员流动等情况。对于无法取得联系的新市民,工作人员上门走访,通过询问房东、邻居等,切实了解他们的流动去向,及时提醒有返乡意愿的新市民推迟返回行程,并对已经回到张家港的新市民加强观察。(赵鼎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