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天佑德青稞酒一直在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2日11:21分类:社会文化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1月31日,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简称“青青稞酒002646”,以下简称“天佑德青稞酒”)董事会向青海省红十字会再捐赠4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治工作,同时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分批组织实施捐赠。此前,天佑德青稞酒已向湖北省黄石市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

天佑德青稞酒主要从事青稞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企业,也是西北地区白酒行业龙头,被誉为“中国青稞酒之源”,旗下品牌“天佑德青稞酒”更是家喻户晓。

据悉,2020年1月1日至今,除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捐款外,青稞酒还向青海大学捐款50万元用于优秀学子助学金、奖学金的发放,定向人才培养计划,高原青稞农作物科研项等;向山西省绛县教育局捐款10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资助贫困学生、改善贫困学校教育硬件设施等,累计捐款已达650万元。

据了解,2020年1月20日,天佑德青稞酒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仅为3227.24万元—4302.98万元。一个企业在开年之际便拿出上年利润的近五分之一来回报社会,可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

据天佑德青稞酒统计,自2011年公司上市以来已累计捐款达3397万元。

正如公司董事长李银会在2018年天佑德青稞酒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致辞时所说:“我们来自青藏高原,青藏高原的山、水、土地、青稞、人民、文化……青藏高原成就了天佑德青稞酒,无论我们未来走向何方,青藏高原就是我们的根!因此,扎根青海、回馈高原,就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一、发展白酒特色产品 带动地方增收致富

青稞酒是我国西部地区的白酒特色产品,青稞酒的发展,对带动我国西部地区经济产业链延伸发展、农村城市化进程、农业深加工、农村就业等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青稞作为青藏高原的重要农作物,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下已历经千年,对当地民众的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据统计,天佑德青稞酒2019-2020年度计划收购青稞原粮接近5万吨,受惠农户达1.1万余人;同时为各青稞种植基地、大型农场增加营业收入共计6000万元。据公司董事长李银会介绍,青稞的价格从2004年的每斤7毛钱涨到2019年的每斤1.6元,有机青稞的价格更高。而作为青稞的加工产品,青稞酒更是将青稞的价值提高了20倍以上。

目前,天佑德青稞酒公司吸纳就业2300多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就业超过30000人,企业年上缴利税近5亿元, 2011年至今已缴纳税收近35亿元。已发展成为青海省海东市的支柱性企业,更是青海省民营企业50强。这个数字在发达省份可能不值一提,但是在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那是屈指可数的成绩,税收的贡献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市政建设。

二、发展旅游产业  热心环保公益

青海是旅游大省,同时也是环保重点省份。为了达到发展旅游的同时,保护好自然环境的目的,针对旅游景区,天佑德青稞酒总冠名了“袋动中国——文明旅游在青海活动”。

“袋动中国”活动的宗旨是汇聚社会微力量,共同营造青海文明旅游的大环境。用一个个小小的垃圾袋,唤醒民众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活动自启动以来,足迹遍布青海湖,茶卡盐湖,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等青海省内各大景区,共举办40余场公益活动,5000多位志愿者在活动的号召下投身于环保行动和宣传中,形成了政府、媒体、公众共同推进文明旅游的大氛围。

除此之外,天佑德青稞酒还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开展高原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联合青海省湿地保护与管理中心编写了“科学放生指导手册”文件;开展社区共管和宣传教育,让保护区周边社区了解和知晓自己的行为对高原湿地带来的压力和威胁等。

天佑德青稞酒作为青海省三家5A级景区之一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打造了“互助土族故土园”国家5A级景区,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青稞酒的同时,积极挖掘互助土族的历史人文价值,成为宣传大美青海、展现青藏特色的靓丽名片。

三、积极赞助青海体育事业、热心教育事业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从2002年开始举办,经过18年的经验积累和不断发展,环湖赛连续多年上榜“中国体育赛事影响指数排行榜”,“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排行榜”,“最具赞助价值赛事”,“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等榜单及荣誉,环湖赛现已成为西部权威体育文化品牌。而荣誉的背后,是环湖赛组委会和赞助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天佑德青稞酒作为环湖赛的“老朋友”一直助力环湖赛的举办,并为环湖赛增光添彩。

天佑德青稞酒在支持青海省大型文体项目的同时,也积极赞助支持民间赛事活动,丰富大众文体生活,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天佑德青稞酒于2012年发起设立了“青海天佑德教育基金会”。自2015年起,青海天佑德教育基金会开展了“天佑德青稞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一直为贫困偏远地区的教育发展而努力,四年行程四万多公里,资助青海、甘肃大多数地区的近百所山区贫困学校,四百多名应届贫困高考生及家庭贫困的学生。2012年至今,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向青海天佑德教育基金会捐赠1440万元。

公司董事长李银会表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不断的加大投入。但首先,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责任,只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才会有更多的资源、更大的能力,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企业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更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叶修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