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5000名网格员“秒入”战场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1日14:55分类:社会文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淮安全市5000多名网格员主动放弃假期,“秒入”疫情防控战场,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淮安区、清江浦区、洪泽区等县区广大网格员根据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村居(社区)深入网格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信息摸排报送和协助“四包一”等工作,逐村逐户走访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要点关键,发放《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切实做好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及时上报发现的重要信息和事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

淮阴区利用“四频一网”平台统筹调度全区网格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日报制,以镇街为单位,网格员每日上报疫情防控、人员排查、措施落实等相关情况,区网格中心每日编辑工作简报,及时通报各镇情况。基层网格员运用“大喇叭”对全村群众进行防疫知识的广播,运用“小喇叭”系统将每日最新省市疫情动态汇编成语音信息向群众进行集中推送,确保防疫工作动态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

盱眙县组建网格疫情防控小组,联合盱眙县卫健委和盱眙县公安局,组织749名网格员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通过网格化实现精细化管理,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并建档造册,落实专人一对一跟踪监测;社区对公共区域、垃圾箱等进行定时定点消毒、清洁;取消了所有群体性、集会性活动,重点加强社区小区进出人员监测检查。

涟水县组织全县979名专兼职网格员,联合社区民警积极参与联防联控,通过入户走访、网格微信群、电话、短信、宣传单等方式,立体宣传疫情防控要点和健康知识。对1月8日以后来自疫区的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健康登记,要求其居家隔离,送去日常用品,阻止亲友来访,并及时跟踪其健康状况,每4小时通过微信、电话询问其体温情况。

金湖县发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格管理机制,全县403名网格员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目前,全县各镇(街道)网格员帮助完成外出返乡人员的全面摸排,张贴通知公告,提醒居民做好居家监测。针对来自疫情发生重点地区武汉市的人员采取“四个一”措施,即一张联系卡、一封公开信、一支体温计、一句健康提示。

1月31日,淮安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蔡丽新带队深入淮安区、涟水县等县区,暗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情况。她说,连日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讲条件、冲锋在前,为阻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防控是当前全市最重要的工作,希望大家继续高度重视,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控举措,认真落实“四包一”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全面做好隔离人员生活物资保障,切实防控疫情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截至1月31日24时,淮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案例12例。目前,淮安市所有患者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观察治疗,病情稳定。(朱成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