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大咖支招怎样拓宽百姓投资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5日15:47分类:理财故事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许晟)岁末年关,许多人即将拿到年终奖,怎么买理财、怎么投资?在业界,怎样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可投资渠道,渐渐成为热门话题。

过去这些年,百姓的投资机会有限。手里有闲钱的要么存银行、要么买房产。但房子本就是用来住的,不是严格意义的投资品;银行存款利率低,一般在3%左右,和通货膨胀率差不多,存银行保值的意义比投资意义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随着人口慢慢老龄化,劳动性收入会下降,百姓对财产性收入的需求将越来越高。

怎样畅通百姓投资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业界认为需要多管齐下。

黄益平认为,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实行市场化的风险定价,让市场机制更多发挥作用;要创新,包括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机构创新、监管创新等,监管要在创新和稳定之间求得平衡。

在各种可拓宽的投资渠道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被业界认为是非常有效的一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承惠认为,要通过多方面制度创新和监管改革,让多层次资本市场真正发展起来。

浙商银行青岛分行行长黄千文日前在第三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要关注科技创新,特别要关注可能产生颠覆性影响的金融科技创新,从金融供给侧方面改革,以满足百姓投资需求。

创新好产品固然重要,但再好的产品也需要投资者敢买才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资深专家刘键认为,在财富管理、居民投资方面,还要保护投资者权益,提升投资能力,让百姓知道投哪方面、怎么投、风险偏好怎样选择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