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体验活动在成都开展 推动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8日14:06分类:社会文化

12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培训与体验活动在成都开展,参观者们踏上一趟“变废为宝”的神奇之旅,通过实地考察、讲座培训、趣味体验等活动环节,了解垃圾分类再利用过程,提高低碳环保生活意识。

图为垃圾分类培训及体验活动现场

图为垃圾分类培训及体验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成都环境集团协办,以“拒绝污染·垃圾分类365”为主题,倡导大家一年365天坚持做到垃圾分类,从而改善人居环境质量,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在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的龙泉山上,藏着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与现代化的处理设备,让人很难把绿水青山与垃圾焚烧联系在一起。据了解,成都万兴环保发电厂是成都市建成的第四座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于2017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该发电厂致力于垃圾渗滤液处理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运营服务及建设。

垃圾分类再利用一直是社会热门话题,那么每天来自市区的大量生活垃圾,都是如何转化为资源的呢?在这鸟语花香的地方,找到了关于成都市垃圾回收再利用的答案。

图为参观者正在学习垃圾焚烧发电流程讲解

图为参观者正在学习垃圾焚烧发电流程讲解

据介绍,成都市日均产生生活垃圾约1.8万吨,该厂设计的日处理规模为2400吨。来自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在分拣、压缩后,进入密闭垃圾仓,再经干燥、发酵送入焚烧发电系统,燃烧产生的热量就能通过热交换变成蒸汽,再通过汽轮发电机转化为电能。“一般家庭每月用电量大概200多度,我们通过焚烧垃圾的方式发电,一天能发电120万度左右,经过升压处理后接入国家电网,就能将转化出来的电送至千家万户。”万兴环保发电厂相关工作人员说到。

垃圾燃烧后所产生的炉渣,还可进行资源综合再利用,变废为宝。站在1.8万吨储量的巨型垃圾仓下,人们犹如蚂蚁般大小,只见巨大的抓斗将垃圾一轮轮抓进焚烧炉进行燃烧。“燃烧产生的炉渣经专业公司分选,可提取金属,余下的渣滓还能粉碎加工成建材用沙。”万兴环保发电厂厂长徐方利表示,与垃圾填埋、堆肥等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相比,焚烧后产生的污染更少,能充分实现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对于燃烧所排放的烟雾,通过处理后不会造成空气污染。在尾气处理车间,会对燃烧所释放的烟雾进行脱硝、脱酸等常规处理,与传统火力发电厂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接下来还会对烟雾喷射活性炭和石灰干粉,用于吸附其中的重金属与二恶英等有害成分,再对烟雾中的颗粒物进行分离,将形成的灰尘加入螯合剂、水泥进行固化,最后送至填埋场填埋。

据悉,四川地区的餐饮习惯还会导致餐厨垃圾油污加重的情况,需特殊处理再排放。餐厨垃圾在堆放时,其中的油水就会自然滤出形成渗滤液,若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通过将渗滤液进行厌氧、生化等方式处理,并达到环保指标,则送至主城区污水处理管网,再由污水处理厂处理排放。

图为专题讲座现场

图为专题讲座现场

为提高大众对垃圾回收和生态环保的认识,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我国生活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与推行路径”专题讲座。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所长刘建国,从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遵循科学原理、构建优化系统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垃圾分类需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并推动市民的习惯养成。

随后,在体验区发起了“垃圾分类倡议”,号召大家共同推行垃圾分类新时尚,践行绿色环保新理念。同时,现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垃圾桶人偶互动等环保小游戏,吸引大家关注环境。

来自区县、乡镇、机关单位等工会的参观者们纷纷表示,通过亲临现场的体验和学习,不仅对垃圾分类再利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还要坚持做好日常的垃圾分类工作。成都环境集团相关人员表示,通过这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呼吁大家共建垃圾分类示范城市,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社会参与度,引导参观者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争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保护环境的践行者。(曾俊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