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成立国家制度研究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5日17:08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5日电(姜楠)近日,浙江大学宣布成立国家制度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家制度研究院”)。国家制度研究院旨在倡导、开展、引领国家制度研究,是全国首个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为研究对象的智库机构,致力于为我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国家制度研究院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出任院长。

六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首次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并且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张文显指出,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制度”的研究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国家制度研究院的成立,充分展现了时代担当,也必将为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重要支撑。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要充分认识研究国家制度的意义和定位,发挥浙江大学综合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国家制度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全面形成浙江大学智库建设的新高地。学校将全力支持国家制度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优势,长期跟踪,汇聚学科,开放集成,引领思潮,探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道路、新高地、新亮点,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

国家制度研究院

在12月14日举办的国家制度研究院建设研讨会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国际联合商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等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对研究院重点研究方向进行讨论。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以打造国家高端智库和提升决策影响力为建设目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为根基,以浙江大学的全科布局与高尖人才为支撑,不断推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与高质量决策建议。同时,在国家制度研究中培养卓越人才,砥砺师资队伍,形塑一流大学。

据了解,国家制度研究院成立后,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及一般制度理论研究,国家治理的根本制度、重要制度、基本制度,国家治理中急需的、必备的、重要的制度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国家制度研究院将依托浙江大学的多元学科力量,汇聚全国顶尖高端学者,共同开展国家制度相关研究与探索,为国家制度研究打造一支国家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