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组织专题讲座学习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2日19:38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兰州12月12日电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集体学习,并提出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12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区块链首席专家郭兴华受邀,为兰州市城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专题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区块链首席专家郭兴华

中国金融信息网区块链首席专家郭兴华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郭兴华说,“区块链”一词来自对比特币底层数据结构的表述,比特币系统中的数据由矿工打包形成区块,通过哈希值彼此连接,非常像程序设计中的“链表”结构,因此被称为“区块链”。目前区块链的内涵经过了层层扩展,单纯的“区块”和“链”已经不能对其本质进行诠释,这也是区块链的概念难以掌握的原因。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数字货币阶段、智能合约阶段和扩展应用阶段。

他认为,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也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在不可信的竞争环境中低成本建立信任的新型计算范式和协作模式。这种技术有四方面的特征,分布式去中心化的网络结构、加密的不可篡改的稳定系统、匿名可验证的数据存储系统和无须信任基础的共识协议。

郭兴华还表示,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分析,全球各国政府推动的区块链项目主要涉及金融、政府档案、数字资产管理、投票、政府采购、土地认证/不动产登记、医疗健康等领域。从我国政府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2018年各城市出台的专项扶持政策较为同质化,基本思路主要是“筑巢引凤”。2019年各地政府的态度更加严谨、务实,可以概括为“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实践特色应用场景”,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王恒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