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吴晓明:“哲学”的乐趣其实很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7日16:24分类:社会文化

“哲学”并不难,“哲学”也有很多乐趣,“哲学”带来的财富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显现出来……在做客“沪上名师访谈录”全媒体大型访谈时,吴晓明如是说。

作为荣获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原院长,他已深耕这门学科35年。

而除了学科属性之外,吴晓明对于老师这个身份的感悟也很多——如何让学生第一时间进入哲学的范畴?如何让学生爱上这门课程?吴晓明有自己的“窍门”,而在他看来,比教书更为重要的,是育人。

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吴晓明:“哲学”的乐趣其实很多

教学相长:难吗?不难!——深耕学科35年,“哲学”的乐趣其实很多

“哲学”——在大多数人看来,无疑是深奥、神秘的。那么,到底什么是“哲学”?和一般的知识有何区别?在吴晓明看来,这两者很好区分。他认为,一般的知识主要任务是形成知识的各个层级、内容、方面。但哲学的特点是强调思考,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启发学生进行思考。

吴晓明说,如同孔子所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和学是有区别的,而在教学过程中,“如果能够掌握好这样的差别,能够启发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不照本宣科,而是开始思考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它并不特别难”,他强调:“不把哲学仅仅当成一般的知识,或者背的,或者一门门记下来,而是能够开始思考问题。这样不仅会觉得不难,而且还能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非常多的乐趣。”

如此便不难理解,吴晓明缘何能够坚持深耕这门学科长达35年,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研究哲学经典著作,与先贤对话。他说,一方面是自己的兴趣、是好奇;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也体会到,如果能够启发学生的思想,能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让学生的思想境界不断得到提高,思考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就是很大的乐趣。“特别是在学生能够跟你在某些哲学主题上进行对话,包括能够对现实的问题做出思考的时候”,吴晓明说。

育人成才:教学很重要,但育人的任务更加根本!

作为一名老师,回忆起多年前刚入大学时的情景,吴晓明仍觉得历历在目,而当时的老师们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哲学学院的胡曲园先生,中文系朱东润先生、郭绍虞先生,历史系周谷城先生等,“他们当然是在教书,但也将育人提得非常高。”

吴晓明说,“大学的教育,包括本科生的教育,主要还是培养人,使得人能够有广泛的视野、能够有思考的能力、有学习的能力。从能力方面来理解这件事,我认为他学的专业都会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表现出来。教书育人是高度融合在一起的任务,而且我认为育人的任务更加根本。”也正基于此,吴晓明所在的复旦大学作出了很多努力进行通识教育和本科生培养体系建设。

他举例说明,在复旦大学有没有必要有艺术这个类型?答案是有。“大家都充分意识到,一所大学,一所综合性大学,也许必须要有这个部分。在大学当中,可能有奇思异想、特立独行,甚至举止比较特别的、搞艺术的那些人,虽然他不会直接影响到你的专业方面,但是对学生成长来讲,就是非常必要的。通识教育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育人,而不是用专门的知识把学生局限在某些很狭小的领域当中。”

“我们的目标是育人,让人多方面发展,让多方面的可能性得到展现。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和学生课堂之外的互动,比如读书报告讲座等等,甚至文娱体育活动,都使得学生发展更加全面,让学生更多发挥作用”,吴晓明总结道。

“沪上名师访谈录”全媒体大型访谈旨在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广泛号召向“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学习。访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半月谈、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上汽通用雪佛兰全程支持。(山晓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