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福建尤溪探讨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7日09:44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福州12月7日电  12月2日至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古建、文物、文化遗产研究等领域1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朱子故里——福建尤溪,参加2019中国(福建·尤溪)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探索古村落保护和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

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三明学院主办。

图为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现场

图为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表示,中华文明的基础、摇篮和载体存在于中华广阔大地的古村落中,这些村落蕴含着世代传承的民风民俗,传续着各个民族的文化DNA,是不可再生和无以替代的历史文化遗产。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推进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重要资源、重要抓手,要深入研究古村落保护和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保护区建设的关系,从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等不同层面努力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模式。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表示,2013年以来中国民协已相继在福建省召开四次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对古村落文化的保护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我们要持续对古建筑、古村落的现状建立相关的档案,努力实现文化留根、历史留脉、保护留魄,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贡献福建力量。

本次论坛主题为古村落中的古厝保护、古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古村落保护中的民俗文化。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等6名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交流讨论,为古村落保护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尤溪县朱子文化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洋中镇桂峰村、梅仙镇大福圳民居和经通古民居群。

近年来,尤溪立足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新路径,对散布在群山之中的众多独具特色、底蕴深厚的古村落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修复,助力乡村振兴,为“记住乡愁”、传承历史文化发挥应有的作用。目前,全县共有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9个省级传统村落、14个市级传统村落。(朱秀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