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摸得着”的主题教育成果——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侧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6日15:31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沈阳12月6日电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党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狠下工夫,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取得让人民群众及广大客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成果。

上下联动悟原理

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党委自觉对标中央要求,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提高政治站位,把准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制定学习计划,在集中学和自学的基础上,到所在支部采取专题辅导、实地观摩、工作剖析、讨论交流等方式,与广大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党建联系点带头讲党课,学习党史国史、原著原文,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营口公司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分别深入辽宁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及营口市光荣院进行集中学习,在接受革命传统接教育中,体悟初心,锤炼党性,有力带动了党员干部把焕发出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实践。该公司党委先后举办4期4批次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800余人,进行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效果,确保各级党支部书记学得懂、悟得透、做得实,助推党支部书记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关键”作用。派出4个巡回指导组进入公司24个基层支部,加强对主题教育督促检查、工作交流和宣传引导,确保不走过程、不搞形式,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做足“内功”提水平

为了更好推进主题教育,营口供电公司党委做足“内功”,将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党组织长远谋划的首要任务,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抓环境,营造公平公正发展环境。把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科学选拔和“压茬”培养、“精准滴灌”和跟踪培养相结合,建立起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良性机制。用好绩效管理“指挥棒”。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修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出台《单项奖实施方案》,实现员工绩效管理与贡献度的深度匹配,全员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有效激发。抓文化,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紧密围绕中心工作设计文化载体,坚持以公司新时代企业文化基本理念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全力打造 “亲情文化”,实施“创优固安、亲情助安”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安全家书》《亲情寄语》进班组、“我要安全报母恩”“员工家属亲情之旅”等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了亲情和母爱文化,为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注入了“稳定剂”。实施“关爱文化”,以走访调研、座谈谈心、设立职工诉求中心、开设“心声”信箱等形式,深入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大调研,畅通员工诉求表达渠道,形成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的和谐与关爱氛围。营造“争先文化”,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先进党员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在省公司第五届青创赛、首届“职工文化建设年”各类文体竞赛活动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抓融合,创新载体促发展。坚持“双目标”深度融合,各级党组织将企业中心工作、部门重点任务、党员实际需求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首要内容。推动党建精准融入。利用周、月、季度工作例会,分析工作重点难点,选题立项、攻坚克难,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构建“党建+专业”和问题清单销号化解模式,形成了党建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任务同时、管理同步、责任同当、成果同要的良性运行机制。

深入实施“党建+”工程。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实施“党建+安全”“党建+服务”“党建+建设”“党建+扶贫”“党建+创新”“党建+法治”等工程,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三亮三比”“党员身边无违章”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与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浦发银行开展“党建共建”,同时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深化与营口理工学院校企合作、党建共建,起到了对内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对外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的积极作用,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贴心服务解难题

“感谢政府,感谢供电公司的同志们的帮助,让我们终于能够正常供暖了。”近日,家住辽宁省营口市东方绿地小区业主王大姐激动地对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员工说。据悉,东方绿地小区在建设的过程中因开发商失联,导致工程中止,临近供暖期的业主们面临停止公共用电使用的问题,将直接导致小区供暖、电梯、消防、公共照明等公共用电设施无法正常运行,影响业主正常生活。营口供电公司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协调营口市信访局及站前区政府,针对东方绿地小区、造纸厂回迁楼小区等类似情况进行统筹解决。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营口供电公司党委紧扣主题主线,突出重点抓整改,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聚力用劲,坚持走亲连心,联系百姓群众,响应诉求,延伸服务,通过深入社区调研,列出问题清单,实施销号管理,及时解决百姓群众在用电方面的各类难题,得到百姓群众的一致好评,解决了一批广大客户和百姓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近几年来,国网营口供电公司为营口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为企业服务方面保障坚强有力。此次党日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解决电力客户实际问题,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彰显了供电企业责任央企品牌形象。营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百胜近日在参加营口供电公司“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主题党日活动后指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解决自贸区营口冠华良易公司破产后,园区内34家小企业无法正常用电的实际问题。营口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以“志愿服务+岗位实践”的形式深入企业解难题。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营口供电公司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软实力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把解决问题的经验转固化为提升服务的制度,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重点项目信息及用电需求,充分采纳客户意见,统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时限,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工作标准,建立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国网营口供电公司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造价上做“减法”,为客户节约投资成本9000余万元。大力压缩办电时限,与自贸区行政审批部门信息共享,实现“零证办电”,大中型企业平均接电时长同比压缩27天。助力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全年受益小微企业129户,直降低办电成本1000余万元以上。(于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