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徽文化 为“欢乐芜湖”再添动力

今日芜湖客户端2019年12月05日19:43分类:社会文化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说起鸠兹古镇,芜湖人再熟悉不过,作为新华联集团重点建设的文旅项目,鸠兹古镇在打造之初,就紧紧抓住了徽文化元素。

紧扣徽文化 为“欢乐芜湖”再添动力1

走进鸠兹古镇,除了徽派建筑和古色古香的景色,颇具徽商文化特色的白象梳篦、邵芝岩笔庄、张恒春及忆锅香等老字号店铺,更是以“天下徽商,兴于鸠兹 ”的乡愁脉络,营造出浓厚的徽商文化氛围。

紧扣徽文化 为“欢乐芜湖”再添动力2

“徽派建筑、徽商文化,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富有传承意义的文化精髓,所以我们把‘徽派’作为鸠兹古镇的核心元素来设计、打造。”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波告诉记者,为了能把徽派文化元素体现到鸠兹古镇中的每个细节中去,团队精心策划,聘请了国内著名设计大师、工匠大师齐聚芜湖,对徽派建筑及徽商文化进行深入研究。

苏波说,“天下徽商出鸠兹,我们认为芜湖具有丰厚的徽商文化底蕴,所以我们提出了‘天下徽商,兴于鸠兹’这样的概念,整个鸠兹古镇也正是在这样的共识下进行规划的。”在他看来,12月7日—8日,2019中国旅游特色小镇发展大会在我市的举行,并由芜湖鸠兹古镇承办再合适不过,因为鸠兹古镇紧扣“徽”字,特色明显。同时,芜湖也是徽商文化的发源地,当年徽商从这里走出去,从这里兴盛,现在又因为大会的召开,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嘉宾齐聚芜湖,这其实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紧扣徽文化 为“欢乐芜湖”再添动力3

大会期间,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鸠兹古镇也将迎来全面开园。届时,作为芜湖乃至全省的一张重要文化旅游名片,鸠兹古镇将以更丰富的景区内容,更优质的度假体验、更精彩的演艺活动,喜迎八方游客。“从到芜湖的第一天起,我们就紧紧抓住‘欢乐芜湖’这一主题,从芜湖方特到鸠兹古镇再到海洋馆,都是作为其中的一些重要元素来打造的。”苏波介绍说,鸠兹古镇的全面开园,也意味着中江书院及铁画博物馆等一批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文化娱乐产品将迎来首次亮相,这对于丰富鸠兹古镇的文化内容将具有重大的意义。

紧扣徽文化 为“欢乐芜湖”再添动力4

“古镇内的各项娱乐设施、餐饮将进一步完善,满足广大游客游购娱吃住行的需求,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升级服务品牌,让鸠兹古镇与芜湖方特这样大型的游乐园形成互补,真正实现白天玩方特,晚上游古镇,从而使芜湖整体旅游产品更加饱满,吸引更多的游客把芜湖作为一处旅游目的地。”苏波告诉记者,未来,新华联集团还将持续深化‘欢乐芜湖’这一概念,将鸠兹古镇打造成为安徽省的“会客厅”和名片,使之成为广大游客了解徽文化、徽派建筑、徽商精神家园的好去处。(翟婉倩、徐新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