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特色扶贫助农增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4日16:14分类:社会文化

日前,山西同煤集团晋华宫矿包保帮建的大同天镇县南河堡乡上畔庄村文化戏台顺利完工交付使用。按照当地习俗,村里要连唱三天大戏庆祝,因此晋华宫矿又牵头发起文化扶贫活动,送戏进村与村民一起庆祝文化戏台建成。

近年来,同煤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山西省委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扶贫,统筹发挥各方优势,帮助包保村庄脱贫。

上畔庄村是同煤集团晋华宫矿的帮扶包保村庄。晋华宫矿通过组织相关人员上门走访、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形成长效帮扶机制。根据矿井生产需求和贫困户生产能力,委托贫困村民加工编织袜子、生产矿用炮泥,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也服务了矿井生产需要。据了解,两个扶贫项目能够帮助贫困村民增加年收入2580元。2018年年底,上畔庄村比计划提前一年脱贫摘帽。

天镇县、宁武县是同煤集团扶贫包保的主战场。2019年,同煤集团为这两个县15个对口帮扶村,每个村拨付20万元帮扶资金,并按照省委“一村一品一主体”的要求,充分发挥在管理、技术、人力、资金、项目、信息、综合协调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因地制宜地选择产业帮扶项目,改变贫困村低效产能面貌,积极推进帮扶项目,做大做强特色扶贫产业。

在天镇县,燕子山矿帮扶薛辛窑村养殖肉羊,2018养殖的育肥羊全部销售一空,盈利近2万元。2019年肉羊养殖规模扩大至400只,到2020年贫困户的分红将翻一番。云冈矿帮扶魏家山村扩大肉驴养殖规模,肉驴数量达70只。马脊梁矿帮扶的侯家夭村和四台矿帮扶的下夭村的帮扶项目是为灌溉水井安装配套管路设备,项目完成后将使旱地变成水浇地,贫困户预计增收500元左右。

在宁武县,同华电厂帮助黄岭村村民种植、销售特色山茶,打造“黄岭山茶”品牌;帮助中马坊村建起小杂粮加工厂,加工制作特产小杂粮。北辛窑煤业公司帮扶李家沟和斜坡两村分别建起了传统大梁榨油坊和水磨坊,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阳方口矿帮扶河西村、东寺村建设“泽林源香菇种植合作社”、小型鱼塘、小杂粮加工车间,帮助贫困户发展农副产业。轩煤公司梨园河矿帮扶前马仑村修建农家乐,发展旅游帮扶项目。

此外,同煤集团各单位还通过集结包保贫困户党员、医务工作者以及有一技之长的党、团员志愿者定期开展健康扶贫、两节慰问、消费扶贫、科技扶贫、驻村帮扶培训等特色帮扶。(洪浪 彭湃湃 蒋亚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