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烟草:全产业链发力 让群众饭碗端得更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4日09:38分类:社会文化

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立足产业特色优势,全产业链发力,多措并举助力地方政府实现“稳就业、促创业、真脱贫”,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力保障国家稳就业政策的落地实施。

新选择:“返乡创业”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有一天我又回到村里种地,更没有想到正是种烟让我变得真正富裕起来。”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坪里村村民蒋胜利早在2002年就离开了家乡,外出打工。十多年来他开过旅馆、卖过蔬菜、搞过批发、跑过运输,由于不善经营,只是勉强维持生计。

曾经的坪里村由于道路不通,产业不兴,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子成了“空心村”,连村里的小学都停办了。

为了帮助坪里村脱贫致富,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先后投入300多万元,为坪里村修建了一条17.5公里的砂石路,并投入人力物力,帮助坪里村发展烟叶种植。

“老书记张宝贵给我打电话说烟草局把村里的路修通了,让我回村种植烟叶。”蒋胜利表示,他对返乡创业曾经十分的犹豫,是那十几公里的砂石路让他下定了决心。

“烟草局为村子修建了烟水、烟路、烤房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选派技术员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授村民烤烟技术。”张宝贵介绍,在烟草局的帮助下,村子烟草种植产业发展迅速,短期内就实现了集约化育苗、商品化供苗、密集式烘烤,烟草生产的产业链迅速完善。

“我现在种植了15亩烟叶,加上别的收入,年收入超过了十万元。”蒋胜利说。

产业兴,村民富。坪里村烟草产业的蓬勃发展让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投身烟草种植。

从广州返乡的文天喜种植了66亩烤烟,是村里烟叶种植的大户。他的烟田每年都能吸纳周围村子十多名闲散劳动力务农。

“今年烟草局在村里的河上修建了便民桥,汽车能直接开到烟田,再不用骑着三轮车过小桥拉烟叶了。”文天喜表示,烟草局的每一次帮扶都帮在了村民的心坎儿上。

如今的坪里村早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8000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新身份:“分级工人”

每年的烟草收购季,宝鸡市陇县曹家湾镇盛大烤烟专业合作社烟叶分级车间里都是一派繁忙景象。一群着装统一、业务熟练的分级工人紧张有序地对烟叶进行专业化分级。

“我家是三里营村的,已经在合作社务工5年了,每年都在合作社工作50天左右,能挣3000多元。”村民杨紫燕表示,农闲时来合作社打工,为家里多赚了一份钱。

合作社里的烟叶分级工人全部来自周围农村,平时在家务农,在烟叶收购季节到合作社务工,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合作社每年都对愿意参加烟叶分级的农民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上岗后村民们就像上班一样,有固定的作息时间、固定的岗位、有相应的报酬,成为了一名专业的分级工人。很多村民只要出家门10分钟就能够实现农闲时节的“再就业”。

金山寺村李栓定几年前因患病致使家庭陷入贫困,2017年年收入不到2000元。2018年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安排下,他在合作社从事烟叶烘烤、烟叶分级等工作,当年收入达到了28000元,成功地脱贫致富。2019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李栓定流转了20亩土地种起了烤烟,年收入超过了65000元。

盛大烤烟专业合作社仅烟叶分级一项工作就吸纳周围村民140余人,为农民创收超过42万元。2019年宝鸡市种植烤烟3.3万亩,设置9个烟叶收购点,吸纳专业化分级务工人员及其他工人460余人,农民务工总收入约138万元。

为了进一步助农增收,合作社还充分利用育苗大棚冬季空闲时机,聘请种植专家驻点指导,种植乳瓜、圣女果等蔬菜,积极开拓市场,与宝鸡家美佳等超市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农超对接”,探索出一条以烟为主、多种经营、多业共兴的经营模式。

生活:“业有所依”

宝鸡市渭滨区花卉市场内,年近60的英莉经营着一家小小的卷烟零售店。她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老伴儿又得了癌症,全家靠着她摆地摊、打零工维持,生活十分艰辛。

“能够有一家店,坐着挣钱是我最大的梦想。”英莉说,因为她年级大了,又拄着双拐,在一段时间内打零工都成为了奢望。“商家看到我的年龄、身体情况都不愿意要我。”

在得知英莉的情况后,渭滨区烟草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她办理了烟草零售许可证,为她捐赠了烟柜,帮她把零售店开了起来。

“开烟店办手续,我没有跑过一步路,复印过一张证件,都是烟草局的工作人员帮我代办的。”英莉说,“现在一个月收入有3000多,足够生活了。”

“我的客户经理换了好几个了,严丽霞、张慧源……无论换成哪个,她们对我的态度从来都没变。”英莉说,烟草局的客户经理几乎每天都会到她的店里,帮她整理烟柜,打扫卫生。逢年过节,烟草局的领导更是上门给她送红包、送米面粮油,让她倍感温暖。

城区局客户部副主任卓亚敏表示,烟草公司实行“网上订货、电子结算、配送上门”,对于部分身有残疾、生活行动不便的群体,足不出户就可以经营卷烟,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上门和他们面对面的交流,现场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们可以依靠零售卷烟赚钱,是我们工作更是我们的责任。”

据统计,在宝鸡市,2018年以来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零售客户有3123户,新增就业岗位3500多个。

“稳定就业,普惠民生是一个国企的责任和担当。”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高兴智指出,作为国家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行业是国家财税的重要来源,更是稳定就业的重要渠道。(陈霏、郝元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