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 “大数据+”平台——浙江东阳创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5:05分类:社会文化

“远亲不如近邻,往后咱们还是以和为贵。”近日,东阳市虎鹿镇溪口村黄泥园自然村办公室上演了一场大和解,在该镇“老娘舅”孙生明的耐心劝导和多名工作人员的协同配合下,因山林纠纷、医药费纠纷、用房纠纷等问题相互“敌视”7年之久的村民刘正平、蒋晓明两人握手言和,并承诺对各自以往的过激行为既往不咎。

多年矛盾一朝化解,这样的案例今年在虎鹿镇时有发生。这得益于该镇一支18人的 “老娘舅”基层调解员队伍。“老娘舅”由退休镇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优秀村干部、知名企业家组成,每日在窗口坐岗,参与民情民访接待,每月15日参与重点信访件的协调办理。此外,该镇还通过力推信访“最多跑一次”、深化网格化管理、全镇覆盖“一村一警”模式、实施“雪亮工程”等举措,基本实现了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

“虎鹿做法”正是东阳创新基层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以党建统领,创新社区治理机制,东阳在社区治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东阳全力打造善治示范点,构建了以社区为中心,两新组织、散居楼院、居民小区为骨干的组织架构,实行“以老带新、由先带后、强弱联带”的党员结对机制,形成了“与先进为伍、以先进为荣”的基层党建氛围。推出农村(社区)干部“百分制”积分管理机制,将干部参与调处基层矛盾纠纷纳入干部考核。在外来人口聚居地设社会治理区域化党群服务联盟,鼓励外来人员加入纠纷调解、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区域化党群服务联盟36个,注册志愿者7970余名,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1个、省级11个、金华市级67个。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200起,预防纠纷近300件,成功调处1194起,挽回经济损失6900余万元。

搭建“大数据+”工作平台,助推社区治理现代化。东阳按照“一站式受理、集成式服务”规范化建设要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向农村延伸,推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各社区依托“一窗受理”云平台,1358件事项开通网上办理,217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实现群众办事“一般不出村”。加速“互联社区”建设,创建微信群、QQ群、社区服务网等各类公共信息服务载体,全市18个镇乡街道管理群建群率达100%,共建“和美乡村”微信群994个,行政村(社区)建群率100%。

探索家训微治理,创新“家风+基层治理”的自治模式。近年来,东阳致力于挖掘传承家训文化,持续开展“学祖辈家训”“学传统礼仪”、“家训传承礼仪”“带着家训去参军”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员干部亮家训”活动,树立好家训1.6万余条,挖掘新老家风故事580个。在城东街道单良村,坚持以家规家训治家、以村规民约治村,形成“吾家有约”、“合家有规”、“当家有矩”、“持家有道”、“居家有靠”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实现连续15年零上访。(蔡凤、周志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