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亚洲科幻产业期待更多国际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3日18:58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成都11月23日电(记者王迪)在22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来自韩国、日本、印度、马来西亚等国的科幻作家纷纷表示,更多的国际合作将帮助亚洲在未来的世界科幻产业版图上大放异彩。

4年前,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斩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将亚洲科幻文学进一步推向世界舞台。

在首尔、东京和北京,科幻产业界洋溢着乐观情绪。韩国科幻协会副会长、亚洲科幻协会秘书长尹汝敬在22日的大会上说:“韩国科幻图书市场目前不断增长,而且受众规模也在不断增大。特别让我惊讶的是,在今年韩国畅销书排行榜上,我们的一部科幻作品一直蝉联冠军。”

日本科幻作家协会主席林让治说,日本的科幻小说和电视电影同步发展,不少漫画、电子游戏也是以科幻为题材。“而且现在我们有一个新背景,就是年轻人的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所以今后我认为日本科幻界会进一步发展。”

来自西方国家、以艾萨克·阿西莫夫、罗伯特·海因莱因和亚瑟·克拉克为代表的“三巨头”对世界科幻文学产生了深远影响,但亚洲对科幻文学并不陌生。

“在中国、印度这样的文明古国,科幻文学并不完全是一个西方舶来品,而是旧瓶装新酒。”印度科幻研究协会秘书长斯里纳拉哈里博士说,早在2000年前的古老印度经书里,就有类似于今天我们视为科幻故事的描述。

尹汝敬说,中国的山海经故事、不灭轮回主题的故事,稍加改造就可以创造出科幻故事。

多位参会代表建议,举办更多的亚洲科幻交流活动、加强协同创作可作为下一步合作的形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