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发挥主题教育“初心”力量 凝聚新时代干事创业精气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2日15:13分类:社会文化

常熟地处长三角腹地,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县域前四位,目前已形成汽车、装备、服装三大千亿级产业规模集聚效应,是长三角商务成本低、营商环境优的投资首选地之一。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面对内外部经济形势变化,常熟正处于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说:“常熟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层次检视、全方位对标,发挥开创性和探索性精神,走出新的‘碧溪之路’;要继承和发扬‘蒋巷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激情,让‘老典型’再添新作为,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项目的‘落地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常熟市全体干部职工紧扣“三增一进”目标,坚持“强二优三”路径,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拼项目、优服务,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9月以来,按照常熟市委和常熟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常熟高新区党组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结合重点工作,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拉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幕。

大项目是开发区发展的主引擎。常熟高新区全力以赴抓投入、抓项目、抓资源、抓审批、抓开工,着力破解产业高峰瓶颈、土地要素瓶颈、审批速度瓶颈,服务好重大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招得进、落得下,建得快、标准高,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目前,常熟高新区发挥拼抢项目的精气神,已提前半年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全年到账外资2亿美元的任务,提前两个月完成开发区既定的全年注册外资4亿美元的任务。

招商局报批服务科是完成这些工作的重要环节,其职能是优化审批流程,便利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并督促企业在完成注册后尽快到账注册资本,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为了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今年招商局报批服务科推出“上门服务”,跟着招商人员拜访各地客户,提前对接交流,把项目材料要求、签字规范等内容发给客户,充分做好前期沟通,一旦项目决定落户,就可大大加快进程。10月,通过“上门服务”,报批科用一周不到的时间就为注册资本1亿美元的数据中心项目完成报批。

“当时,这个项目最主要、最费时的材料是境外公证认证,一般要一至两个月外方才能准备好。”报批服务科科长马杰说,正是因为招商洽谈时报批科的提前介入,才让投资方及时做好了准备,签约后一周就拿到了这份资料,加快了项目进展。

扬优势、补短板,增创产业发展后劲

常熟经开区自建区27年以来,不断提升开放层次、搭建开放平台和订制开放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由重向优”转型。面对新一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产业转型升级任务重、压力大。

常熟经开区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频共振。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党工委扩大会、专题辅导会等多种形式,找准病灶、精准发力,围绕管理体制机制、思想解放等铺开调研,着力解决发展根子上的问题。

今年,开发区党工委围绕“解放思想再出发,建设更高质量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主题,在学习考察、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形成了题为“继承创新、再造优势,建设更高质量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统领性发展调研报告,明确把“六个高质量”和“九项紧抓不放”作为今后及当前工作的主抓手。

常熟经开区紧紧围绕常熟市委“三增三进”目标,率先走出“舒适区”,争先打破“瓶颈期”,领先迈向“高端化”,大力丰富汽车产业实现新增长,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壮大新动能,大力培育总部平台发展新经济,大力提升城市品质铸就新生活,以发展“有竞争力”的经济,坚持“有亮点”的开放,建设“有味道”的城市,培育“有特色”的文化,打造“有天然气息”的生态,创造“有温度”的生活为路径,奋力拼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今年11月,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活力滨江投资热土”2019营商环境推介会,展示推介新时期常熟经开区产业兴旺、产城融合、开放创新的时代风貌和“亲商爱商”的良好营商环境。会上共签约160亿元的重点项目,发布了欧洲绿色产业示范园,上线了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推动常熟经开区乃至常熟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注入强大动能。

悟初心、强党性,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不久前,常熟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班在中共常熟市委党校举行,党员们通过聆听书记党课,重读党史强党性;通过学习常德盛精神,对标先进悟初心;通过“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集中讨论,凝聚共识担使命;通过支部行动回顾和未来展望,深切感受“创新育人、行动为先”支部工作理念……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常熟理工学院党委立即出台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专题网站,编写工作简报,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60题》,下发各类学习资料,依托“理工星空”精品栏目宣传师生身边的典型人物,在江苏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做到组织有力、开局有序、改进有效,扎实有序地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在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常熟理工学院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优质资源,组建“党课专员”队伍,对内对外开展宣讲活动。学校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致远。当前,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下,常熟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亮思路、亮举措、排时间,打好重大项目建设等攻坚战,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赵鼎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