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国际大体联世界杯开赛在即 赛事保障万事俱备

新华财经2019年11月21日08:54分类:体育

新华财经福州11月21日电 (江宏伟)汇聚全球24支大学生球队的“卡尔美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即将于11月21日在福建省晋江市揭开战幕。来自赛事组委会消息,目前赛场、医疗、安保、志愿服务等赛事保障工作已万事俱备,将以保障机制的高效运转,奉献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大学生足球盛宴。

千锤百炼磨砺赛事保障机制

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连续举办CBA、中乙联赛、亚洲沙滩排球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总决赛、中国羽超联赛季后赛、国际马拉松、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等一系列体育品牌赛事。通过这些高端体育赛事的锤炼,晋江已经形成一套高效的赛事保障运转机制,作为“体育城市”的国际化程度日益凸显。

晋江市副市长王海飞表示,自去年3月份以来,赛事组委会开展赛事筹备工作。组委会已下设九个专项部门,联合晋江市各方面保障力量,分工协同把筹备工作做实做细,目前赛场设施、医疗卫生、志愿者服务、安全保卫等各方面工作稳妥有序,确保奉献一场足球盛宴。

晋江足球公园体育场

晋江足球公园体育场

“以赛兴城”的医疗保障理念

为给赛事提供周到的医疗卫生保障服务,20日晋江大型赛事医疗卫生保障指挥中心正式启用。相关人员在指挥中心可以直接监测赛场、医疗点、救护车的实时影像,监管医疗人员与设施的到位情况,并与现场医护人员保持在线联系,指导突发救助工作。

“运动员在哪里受了什么伤、用的什么药、用了多少药,这些信息都将录入系统。” 晋江市卫健局大型赛事医疗卫生保障综合协调组组长陈庆谊表示,首席医疗官不仅能查看线上传输的诊疗信息,观察现场医护人员救助工作,还可以及时调用救护车等医疗物资,将患者转送至医院绿色通道,全力争取治疗时间。

晋江市卫生应急队伍授旗仪式现场

晋江市卫生应急队伍授旗仪式现场

目前,晋江共设有13个急救网点、36部救护车,组织了5支市级应急队伍,“‘15分钟急救圈’基本形成,” 陈庆谊介绍,通过120指挥调度系统、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等,即使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也能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这正是晋江坚持的“平战结合,常备不懈”的医疗保障原则。

“在以赛兴城的理念指导下,我们把赛事期间的高效服务推广至群众的生活救助中,让医疗保障设施惠及全民,从而提升整个城市的医疗水平。” 陈庆谊说,通过一场场测试赛和预热比赛,到今年9月底,全市共展开急救培训71520人次,其中持证人员近五千名。

志愿服务成为“青春名片”

两年多以来,晋江先后组织逾万名青年志愿者,活跃于沙滩排球、足球亚洲杯、拳击联赛、国际马拉松等多项国内外大型赛事,提供礼仪接待、赛事协助、医疗救助、外语翻译等各类志愿服务,朝气蓬勃的青年志愿者成为晋江这座海边城市的“动感风景”。

晋江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

晋江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

“青年志愿者代表着晋江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青春力量,要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热情开展志愿服务,自信展示微笑风采,做‘晋江名片’的宣传者,‘中国青年形象’的维护者。” 晋江市副市长黄少伟对青年志愿者抱以厚望。

事实证明,青年志愿者正成为晋江赛事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随着晋江“体育城市”战略的提出,越来越多大型赛事落户晋江。共青团晋江市委探索建立志愿协调、招募、培训、激励“四大机制”,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专业化、常态化、规范化,为多项大型赛事提供了高质量志愿服务。

平时做外贸工作的志愿者林碧新说:“ 每年晋江举办国际赛事,我都积极报名参加,就像把中国好产品出口到国外,我们也要把整个城市的良好风貌展现出来,通过优质志愿服务塑造友好和谐的交流环境。”

此次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期间,还将有130名儿童与参赛球员一同牵手登上绿茵球场,成为最年轻的志愿服务群体。今年上小学四年级的洪少钦说:“我踢球两年多了,越来越喜欢足球,非常开心能成为牵手儿童,我以后会一直把球踢下去!”

国际化的安保视野

“以前英语就够用了,现在还要用到小语种。”晋江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陈新艺从事安保工作十几年了。

近年来晋江体育赛事越来越多,赛事规格越来越高。她说:“在这个县级市,赛事活动平台不断提高,安保工作也需要多语言交流。通过抽调警力与语言服务志愿者,我们才能更好地推进安保事项。”

不仅是语言需求高了,赛事规则也各不相同。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一年要参加两百多场活动的安保工作,不同赛事有不同的规模、节奏和场地设置,需要考虑到安检、疏散路线、突发事件处理等各项工作的及时调整。特别是应对国际化赛事,晋江安保人员曾多次实地学习其他城市举办大型活动的先进经验,并主动熟悉赛事规则设置,与赛事各相关部门保持默契配合。

陈新艺说,在晋江走向国际体育城市的路上,安保工作在组织部署、探测甄别、智能科技监管上也有了新的要求。为护航此次赛事,晋江市公安局积极对接组委会、信访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协商赛事安排、场地、住地等具体事项,坚持高站位、高要求、高标准,努力让安保工作成为晋江的重要软实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