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让农牧民工讨薪不再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0日17:27分类:社会文化

年末将至,又是农民工讨薪的高峰时期,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农民工顺利地拿到一年的辛苦钱返乡过年,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到了年终岁末,农牧民工已经陆续返乡,能够足额拿上他们的血汗钱,是我们一级人社部门的责任和义务,我相信只要我们心系群众,踏踏实实为他们做事,也必定会打得赢这场攻坚战。”鄂尔多斯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志如是说。近日,鄂尔多斯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保障农民工顺利拿到薪酬。

2019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不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力度和频次,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强化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工资发放等方面监管,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正在某建筑工地进行执法检查的鄂尔多斯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长项克林说:“这些工作已成为这一年我们工作的常态,不止是我们,下面旗区也是一样的,我们只有保持劳动监察执法的高压态势,才能保证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才能有效维护广大农牧民工的合法权益。”

近几年,鄂尔多斯市围绕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进一步健全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完善和落实,出台了《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实施意见》等7项制度办法,全力治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牧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率均达到100%,市旗两级财政设立欠薪应急周转金7300万元,有力强化了资金兜底保障,保证了农牧民工工资的应急支付。(李强 安永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