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市推动主题教育和改革深度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17:23分类:社会文化

深化农民建房审批制度改革、增加医保定点单位数量、加大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窗口比例……日前,在由东阳市委改革办主办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座谈会暨“金点子”颁奖会议上,参与“金点子”征集活动的部分市民和有关部门行政审批窗口负责人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市民提出意见建议,部门给予积极回应。该活动是东阳市委改革办坚持开门搞改革的一次具体行动,活动不仅征集了一批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也为更好地谋划明年工作、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基础。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东阳市委改革办一直把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改革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做到主题教育和改革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策于民、问效于民,切实从基层一线、从群众实践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实现“营商环境最优、便民服务最优、机关效能最高”的改革目标。

直奔基层,多管齐下持续推进。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持续将民生事项下放至基层,东阳现已基本实现标准型便民服务中心在基层全覆盖,同时有1330名村级代办员,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代办服务,努力让群众办事能够“不出村”。此外,为了直面改革中的问题,东阳还组织开展了“一把手”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让部门单位和镇乡街道的各位“一把手”,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去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借此发现问题、补齐短板,让主题教育步步深入增强实效,现已发现并解决问题70余个。

纵深联动,以点带线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提升,在主题教育开展中,东阳实施了56项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比拼活动,围绕个人从“出生”到“去世”,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两个全生命周期,各部门单位进行了事项梳理、业务协同、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截至目前,“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率达96%。其中,围绕“企业登记开办”“工程项目审批”“水电气网报装”等10项核心指标,更是以“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为要求,对企业办事环节、材料、时间、次数进行全面压减。

刀刃向内,自我加压统筹推进。去年以来,东阳首推政府部门间办事“最多一星期”改革,建立了全面限时办结、全程跟踪监督工作机制,极大地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今年以来,东阳进一步深化部门内部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一号登陆、一个界面、一网融合、一表通办、一键流转”为目标,全面推进政府办事效能提升。截至目前,已有374个办事事项在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平台上公布,部门间办事审批环节平均压减3.6个,办事材料平均精简4.2份,办理时限平均压缩75.8%。(胡宇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