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锁明——退休老记者再圆老师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7日16:57分类:社会文化

9月以来,秋风渐寒,薛锁明连续为太钢集团、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省地勘局等单位作了新闻业务专题讲座。

1

薛锁明退休前曾是山西日报的记者。记者的职业生涯,赋予了薛锁明思考、观察的专业能力。在新闻战线工作30年后,曾经当过老师的他想着,“如何才能把写在报纸上的稿件写进新闻人的心里”。

去年8月,薛锁明应邀到人民网山西频道担任业务指导老师。于是,他又重新返回了三尺讲台。

2

一年多来,薛锁明对照工作要求,每周五下午和采编人员一起业务学习。每次学习,大家都很认真,专心地听课做笔记,用心交流互动的学习内容,这也让讲台上的薛锁明不敢有丝毫的草率和敷衍,甚至不愿意因为个人原因迟到早退。

从家里到人民网山西频道每天要往返距离20公里。一年多的时间里,薛锁明至少走了6000多公里。平时以乘坐公交和骑自行车为主的他,周五时怕大伙等着接送他,便提前20分钟等公交。

一次,因为稍稍晚了几分钟,眼看一辆公交从身边驶过,为了赶上它便紧跑了几步,没想到由于心急竟然一个踉跄摔倒在公交车的右前轮边,随着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他灰头土脸地爬起来赶紧挤了上去……令人欣慰的是,3点钟准时开讲,自已没有耽误大家,大家也没有发现他的狼狈。

为了贴近实际有的放矢,针对工作需求,薛锁明先后制作了《新闻角度的选取》《怎样采写有价值稿件》《写好新闻消息的两把钥匙》《新闻写作常见问题解析》《如何让会议新闻出彩》《数字与标点符号规范用法》《新闻与公文的区别》等20多个新闻专题讲义和PPT。

为了巩固课堂成果,薛锁明不仅坚持审读和纠错采编人员的原创稿件与自采稿件,还亲自上手修改头条稿件和重点稿件。坚持做到“稿子到手不过夜,过手稿件无差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其实,人民网山西频道的工作,只是薛锁明重返讲台的一个缩影。

退下来后,薛锁明先后为山西省公安厅、中铁三局、山西省展览馆、华能国际电力公司、山西医科大学、山西法制报、交口县委宣传部等多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报社电视台教授新闻专题讲座100多场。

“只有写在心里的作品才是永恒的。”虽然薛锁明已经退休不再为报社写稿,但他自已一直履行着一位记者的职责,把本该写在报纸上的稿件千方百计地写在新闻人的心里。“尽管我知道我离这个目标还很远,但我‘不待扬鞭自奋蹄’”薛锁明说。(武海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