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洞变电站:昔日服务“三线建设” 如今变身党员教育基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17:10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成都10月28日电  “白天搞建设,晚上我们就在这里搭帐篷睡觉!”一位年过七十的老人指着一处矮房楼顶已经布满青苔的天台说道。这位老人叫做徐重发,是110千伏土主变电站的第一任站长,这个变电站还有个当地人取的名字——“洞洞变电站”,因为这个变电站建在四川省宣汉县土主镇的一座山腰的崖洞中。

“站址地处荒山野岭,交通不便,建设任务非常艰难。”徐重发回忆道。变电站开建之前,老君洞只是一个小小的天然崖洞。为建设变电站,当年的参建队伍放炮凿岩、排石挑土、开挖修路,凭力气、靠双手,把一个小崖洞扩建成能容纳一座110千伏变电站设备的防空洞,把约48吨重的变压器挪进了洞里,把复杂的电气设备分散安装在山上。

1

图为“洞洞变电站”旧照片(摄影 何健)

如今,这座崖洞里的变电站已经改建为35千伏无人值守变电站,同时也是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打造的“630”党员初心教育基地。

10月25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党委组织劳动模范、党员服务队队长、新进员工代表在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退休多年的“三线建设”时期的电力“拓荒者”重回故地,共同重温艰苦奋斗的历史和激情燃烧的岁月,激励新时期电力人薪火传递、砥砺奋进。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顾达州电力发展史,参观老一辈电力人工作生活场景,学习他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进一步引导新时期电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担当精神,增强日常工作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践行好“人民电业为人民”这一企业宗旨,为推动达州供电公司各项工作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

图为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摄影 何健)

据介绍,1966年8月20日,为满足“三线建设”的用电需求,保障联络中国中原和西南地区交通大动脉的重要国防铁路——襄渝铁路和其他军工单位的用电,川东电力指挥部(现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前身)成立,对外联系工作统称“505”指挥部。

同年,代号为“630”的110千伏土主变电站开工建设,是达州地区第一批建设的5座110千伏变电站之一。按照当年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国防尖端项目要搬到三线地区”,按照“靠山、分散、进洞”的方针,“630”的站址便选定在了偏僻的老君洞。

五十多年匆匆而过,这个“洞洞变电站”曾经供应军工单位“062”和“064”的建设、生活用电,同时也满足了襄渝铁路沿线的施工用电。后又经过扩建,满足当地城乡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为当时进行的“四个现代化”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电能。直到现在,降压为35千伏变电站后,仍在为普光工业园区和附近三个乡的居民用电持续服务。

“630”见证了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的发展和成长,更见证了数代达州电力人为此付出的心血。

2018年以来,为加强党员、干部初心教育,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党委以保障当年“三线建设”供电的110千伏土主变电站遗存为载体,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巴人文化精神内核,变“废”为“宝”,建设“630”党员初心教育基地。通过还原当年工作场景、生活场景,以及老旧设备等实物,深度挖掘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建设”精神,达到再现历史场景、触摸创业历程、感悟初心使命的目的。

该基地自建成后,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定期组织党员到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创新在基地讲党课,截至目前已组织90余个党支部、1100余名党员在此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在实景体验中接受灵魂洗礼和精神熏陶,从而增强党性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岗位建功立业。(李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