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宁围:智慧引擎助力新城跨越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7日17:26分类:社会文化

“流动小摊贩怎么管?”“走失人员如何尽快寻回?”“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情况怎样?”近日,“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在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正式上线运行。这套集数据存储、智慧管理、民生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化社会治理平台,将比较有效地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核心,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R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汇聚物联感知、空间地理信息、业务应用等各类数据,协同区城管平台、区消防平台、区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平台等,实现多维度数据的融合应用,使得数据管理一体化、事件处置及时化、管理服务闭环化。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各类数据“应有尽有”:小区烟感水压监测、河道水质智能监测、人脸轨迹寻踪……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做好城市管理,就要进一步精细化、智慧化、人性化。于是我们下定决心让科技助力,打造‘宁聚蓝’平台,用智慧系统助力日常工作。” 宁围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国军表示。

据悉,该平台分为应急指挥、智慧治理、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小区、智慧城管、民生服务等七大模块,实现一张地图全局掌控、一个平台多方协同,能满足基层社会治理28个场景需要。

小区是城市建设中最小的“细胞单元”。近年来,宁围街道逐步完成15个安置小区的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依托“视频、门禁、周界、消防设施”等智能化前端设备,围绕“人、房、车、事件”四大方面,采集汇聚“8+N”感知数据,全面推进“智安小区”建设。以“人”的维度举例,通过输入一张人脸照片、车牌号码,查询其在指定时间段内的通行记录,在地图上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进行展示,便能精准地刻画对象的活动轨迹。

针对人员走失情况,宁围街道一方面深化“视频+人脸”应用,创新人脸轨迹寻踪和九宫格视频接力功能,实现基于人脸实时追踪轨迹,缩小寻找范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平台的远程协同和可视化指挥能力,远程指导网格员开展追踪,确保将走失人员尽快寻回。

智慧消防模块则通过小区消防报警感知设施和消控室视频监控的联网接入,实现了火灾告警、现场确认、险情处置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一旦发现真实火情,可一键短信通知预设的消防责任人和相应的单元楼栋住户,紧急疏散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针对违章停车、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等城市管理的痛点,“宁聚蓝”改变了以往人工发现和处置的方式,通过前端智能感知报警,平台自动流转,实现“以机代人”,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有效提升管理效率。一旦违停区域有车辆进入,前端自动感知并联动现场喇叭远程喊话,提醒车主及时驶离。(刘乐、刘勇、陈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